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四川长虹”以变应变”:营收利润双增长 主营巩固竞争力

2019-04-29 10:4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年,家电业整体承压严重。一方面,彩电市场整体基本处于量额双降的局面,头部品牌集体受到冲击;另一方面,白电、厨电等此前保持高增长的市场,增速大幅滑落,甚至出现负增长。

在这样的情况下,被动承压者多,迎难而上者寡。积极应变的四川长虹,2018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营收利润双增长,冰箱压缩机业务在全球和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稳居第一,彩电、冰箱产品销售量额居国内前五, IT综合服务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三……

周期性的波折未来不可避免,但站在建业60周年新的起点上,不断夯实技术创新实力、深化营销组织变革、加快制造服务转型的四川长虹,有足够的能力去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更大的辉煌。

营收利润双增长 主营向好趋势明显

在上家电市场增长迟滞的大环境下,保持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的头部品牌,屈指可数,四川长虹就做到了。

四川长虹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3.85亿元,再创新高,同比增长6.68%;同期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同比上涨22.52%,主营业务向好趋势比较明显。

分产品线来看,四川长虹各主要业务线都在稳步增长。比如,长虹在冰箱空调、冰箱压缩机等主营业务上均呈现出上涨趋势。其中,冰箱内销增长速度领先行业,市占率持续提高;冰箱和空调业务共计为四川长虹贡献150.1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总体营业收入18.4%,并贡献了33.4%的毛利率;冰箱压缩机2018年共销售4786万台,同比增长10.51%,其中变频压缩机销量为554万台,同比增长51.3%,此外商用、高效压缩机也各有增长。

电视业务的盈利水平虽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这主要是受到电视行业周期性调整的影响,比如换新需求疲软、面板价格波动较大等,阶段性震荡是行业共同的表征,不影响电视业务的长期表现。

除了家电版块,四川长虹的IT综合服务业务则依然坚挺,连续14年保持增长,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87.04亿元,同比增长2.85%,实现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7.91%;电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26.44%。

以市场份额为参数维度来看,四川长虹在行业内具备显著的竞争优势:2018年,冰箱压缩机业务在全球和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稳居第一,彩电、冰箱产品销售量额居国内前五, IT综合服务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三,陆军近程防空雷达、军用航空电源、碱锰电池、LED照明等业务在行业细分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数据不会撒谎,可以看出四川长虹在2018年进一步巩固了主营业务的竞争力,为下一个增长周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重资源技术投入 提升跨业融合竞争力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之所以取得上述良好的业绩数据,是四川长虹在产品、技术、营销、组织变革等方面协同创新的结果。

以技术投入来看,2018年四川长虹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1.5%,达到19.6亿元。如此大幅增长的研发投入,确保了四川长虹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

完成“信息安全”灯塔实验室的筹建,围绕“AI安全技术、智能电视可信体系应用、智能终端可信执行技术”深入开展研究;在画质、变频、降噪、保鲜等20个技术领域取得26项重大技术突破,其中人工智能云端识别、网络视频优化等技术为行业首创,远场降噪、电场保鲜、无感驱动等关键技术达到行业领先地位;全球率先发布家用三色4K激光电视,推出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空调;-40℃低温高倍率圆柱锂电池开发成功;全面掌握小型变频冰箱压缩机的关键制造工艺;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砷化镓工艺射频开关器件在模组上的批量使用……

在技术领先的同时,四川长虹持续推动智造服务的转型。例如,除了发布了CHiQ系列智能家电产品之外,四川长虹2018年还发布全球首款打通一三产业的智慧厨房系统,完成了互联网运营业务的虹魔方的公司化改造,让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在家电、房地产市场形成跨业融合竞争能力。

可以看出,无论是智能化、平台化还是服务化的转型,技术都是四川长虹的核心推力,技术基础上的商业模式转型也便水到渠成。

此外,在品牌建设方面,四川长虹也表现得十分活跃。2018年,签约红魔比利时借势世界杯、牵手最具商业价值的天猫晚会深耕品效结合、联动最美动漫与国际时尚周提升品牌形象……品牌与市场IP的深度互动,让长虹品牌更具时尚感、温度感和年轻化。

技术是内,品牌是外,内外同时发力的四川长虹2018年取得良好的业绩,也就不难理解。

营销服务一体化 向2000亿目标加速冲刺

2018年对于长虹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因为这一年恰逢长虹集团成立60周年。从年报来看,四川长虹在行业形势并不乐观的大环境下,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但对于这样一家有着光辉历史的科技型工业企业来说,必须有新的更宏大的目标。

实际上,这样的目标已经确立。在2018年的“长虹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上,长虹宣布了其在2025年实现“做强、做大、做优”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长虹集团的利润总额要在2020年2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倍增;销售规模在2020年1500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达到2000亿元。

如何确保2000亿营收目标顺利实现呢?进入2019年,四川长虹在营销服务方面展开了新一轮组织变革,用实际行动加速向新的发展目标冲刺。

具体来看,长虹新一轮的营销组织变革,将四川长虹、长虹美菱两个上市公司平台的家电营销业务进行整合,组建长虹美菱中国区营销总部,统筹负责长虹电视、空调、厨电业务,及美菱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消费业务在中国市场营销工作。

这样的组织变革将产生两大积极影响:

一方面,主营业务品类将实现营销服务的一体化。长虹与美菱营销业务的整合,将进一步整合聚焦资源,实现集团资源的协同运用,实现营销和服务的一体化,有助于在C端市场建立更加清晰的品牌认知和更加丰富的营销通路,实现1+1>2的效果。

另一方面,加速品牌的年轻化转型。营销变革的背后是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品牌年轻化正是这一要求的具体体现。4月15日,长虹集团与NBA中国签约,成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在电视、冰箱、空调等领域展开合作,这也正是长虹营销整合后的首次统一行动,而类似这样的行动未来会成为常态,助力长虹品牌年轻化转型。

通过内外协作,四川长虹在产品、营销、效率、战略等多个维度进行主动变革,有望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向“做强、做大、做优”和2000亿元营收的发展目标加速冲刺。

整体来看,虽然行业显示出周期性波动的特质,但四川长虹处变不惊,与部分企业被动承受行业压力或者用透支未来的方式执着当下的“收获”不同,四川长虹主动进行智能化、平台化、服务化等转型,以变应变,彰显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创领未来的实力。可以预见,任何新目标的达成都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方向正确、笃定前行,就一定会虽艰必至。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