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杭州银行探小微金融服务:普惠利民之心从未动摇

2019-04-24 15:2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小微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肯定小微企业重要地位。如何为小微企业减轻税费负担,拓展融资渠道等话题也被社会各界热议。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在小微金融创新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立足浙江的杭州银行,多年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定位,成为致力于创新服务小微的代表性金融机构。

近年来,杭州银行在台州建立分行,从台州青山绿水到繁华商贸街区一路深耕,学习当地先进做法,建立单独的机制和体系,成立专业技术团队……不难看出,该行服务小微金融的普惠利民之心始终贯穿其中。

“一行两制”铺就小微金融服务版图

近年来,杭州银行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一系列创新,离不开其在台州的实践。随处可见的商铺,井井有序的工厂,生意往来的人群……从出现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到“无街不市、无巷不贩、无户不商”,台州是杭州银行实践小微金融服务的试验田。

“几年前初到台州,我们被眼前小微企业繁盛之景震撼,不断学习当地小微金融模式,将其与杭州银行小微战略融合。”杭州银行台州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台州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特殊性,推动该行“一行两制”政策实行。

“台州分行从组织架构开始大胆创新。”杭州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台州分行率先将信贷审批纳入业务管理部门,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同时以100万(人民币,下同)额度为界线,设立小微金融管理部和普惠金融管理部,提升服务专业度。

组织架构创新受到市场积极反馈。截至今年3月末,台州分行小微贷款户数2117户,单户最高金额500万元,在实践中形成具有杭银特色的支小助微新样本。

“目前,台州分行特色小微金融模式成功进入本土区域复制新阶段。”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台州分行拟成立由总行主要领导挂帅的复制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储备人才,铺就特色金融版图。

同时,得益于杭州银行在台州的小微金融服务经验,今年该行进一步明确小微金融服务方案。“我们将立足浙江,加强与小微园区的合作,通过多方联动五位一体布局,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提升科创型小微企业服务质量,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科技文创专营化体系建设等。”杭州银行小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跑街”“跑数”释放惠民潜力

台州分行擂响特色小微金融创新“战鼓”,越来越多地区的市民因此受惠。这背后离不开杭州银行以台州分行为试验田,开展的“跑街”和“跑数”模式。

台州路桥的一个服装批发市场是台州分行客户经理小应常去的地方,在多次现场开卡和送签合同上门服务下,他成了商家们的“贴心人”。某次,他了解到商家张女士常遇临时资金周转,但普通贷款利率并不“划算”。在他推荐下,张女士决定一试云小贷。

“这一试才知道厉害,随借随还的方式特别适合临时资金周转,一年下来光利息就省不少钱。”张女士喜笑颜开道,更令她惊喜的是,小应随身携带的PAD当即为她办妥一系列手续,免去多趟往返银行网点的时间。

除了客户经理“腿勤、手勤、心勤”的“跑街”热情,杭州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创新离不开该行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细分管理区域,深化“跑街”+“跑数”相结合的风控体系。

税金贷、退税贷、云抵贷……杭州银行帮助小微客户缓解资金压力的创新形式层出不穷。“我们坚持‘小额分散’,将PAD作业流程与营销结合,为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吸纳就业型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期,《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等政策相继出台,为浙江大量小微企业带来利好,也为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带来机遇。

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行将聚焦“有房、有税、有信”客群,围绕“抵押、数据、信用”三大支柱,积极增加小微信贷投放。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下,该行亲小扶实理念从未动摇,将继续深耕小微蓝海,为小微金融服务持续探索创新模式。(王迎 苏婷)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