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西发展“美丽经济” 助农致富扮靓城乡

2019-04-23 16:0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4月23日电 题:广西发展“美丽经济” 助农致富扮靓城乡

作者 朱柳融 林馨

4月的广西柳州市区沉浸在27万株洋紫荆绽放的粉红色中,这一树树的粉红,苗木约一半来自柳州郊区的柳江区三都镇。

322国道横穿三都镇境内,一片接一片的花草培育基地,从公路两旁延伸至各村屯。成片的洋紫荆迎春怒放,使这个壮族村庄犹如置身花海,吸引不少游客观赏、摄影。三都镇白见村板朝屯村民覃树成,正穿梭田园中查看洋紫荆剪枝、施肥情况。

“30年前,为响应‘退耕还林’的号召,村民开始大面积地种植洋紫荆苗木,板朝屯120户超八成村民加入其中。”50岁的覃树成介绍,1994年他开始种植洋紫荆,从当初25亩到如今85亩,家里土房变楼房,自行车换汽车,他还开了家苗木公司。

三都镇洋紫荆苗木培育鼎盛期达到4000亩,苗木销往广西、广东、贵州等地,扮靓城市道路。板朝屯村民因发展“美丽经济”,发家致富。据三都镇官方初步统计,该镇花农年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人民币,下同)。

三都镇洋紫荆苗木培育同时也提升了村庄的“颜值”。群山包围的村庄,每到春季增加了浪漫的粉红,自然成景。2002年板朝屯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文明村屯,2006年获得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

像三都镇板朝屯这样,扮靓他人,提升自身“颜值”的村庄在柳州并非个例。被称为“紫荆花村”的柳州市柳北区下陶村,2010年开始发展“美丽经济”,大规模种植洋紫荆树,目前已达上千亩。

“效益最好的时候一年可以赚几十万元。”下陶村村民黄技有表示,种植洋紫荆树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每户村民都盖上洋房,买上汽车。

该村村容村貌也发生巨大变化。在黄技有印象里,从前下陶村环境“脏乱差”,家门口牲口家禽粪便随处可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修建宽敞的水泥路,一栋栋小洋房置身在花海中。2015年,该村荣获广西“绿色村屯”称号。

下陶村的改变,是近年来广西建设美丽乡村一个缩影。十年前的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村民单家独户分片种植的甘蔗旱地或者稻田,毫无景观可言。近年来,随着苗木企业的不断进驻,该地汇集了300多家花卉苗木企业。

三塘镇将各片区花卉苗木种植园串联升级改造,构成“十里花卉长廊”景致。如今,“十里花卉长廊”沿线的村庄,不仅为扮靓城市提供大批花卉苗木,更蜕变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地标,成为周边城市热捧的休闲观光好去处。

从城镇退休后将户口迁回下陶村的覃振奎说:“农村环境越来越好,空气清新,退休后就回农村养老。”(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