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资金渴求迫切 申万宏源赴港募资90亿

2019-04-23 10:59:11 时代周报

[摘要] 随着申万宏源登陆H股市场,A股市场总资产排名前十的券商将全部完成A+H布局。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从2018年11月10日,申万宏源正式公告启动赴港上市,到2019年1月18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材料,申万宏源将在4月26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前后仅5个多月时间,申万宏源将完成A+H布局,成为第12家两地上市的券商。

申万宏源4月19日公告表示,已确定本次H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股 3.63 港元。此前,4月11日公告显示,新发行股份约25.04亿股,占经扩大后股本比例10%。按照每股3.63港元计算,募资额约90.90亿港元,有望成为今年以来港股募资金额最大的新股。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港股市场逐渐回暖,各项利好因素不断聚集,恒指重回3万点大关。从估值来看,恒指动态市盈率仍低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水平,较为合理,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这种大环境下新股发行市场也开始回暖。”

加快国际化布局

关于募资资金的用途,申万宏源表示,公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及本公司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增加资本金是券商融资的主要目的之一。随着近几年证券行业盈利模式已经发生根本改变,从过去单纯依靠通道佣金的业务模式逐渐向以资本中介业务为代表的资本依赖性收入模式转变,券商对于资本金的渴求也愈发强烈。

去年以来,申万宏源多次通过发行债券进行募资,或通过短期融券缓冲资金需求。2018年7月,申万宏源发行了70亿元的公司债,此外,申万宏源子公司也通过发行公司次级债募集51亿元。今年1月,申万宏源再度计划发行债券募集资金80亿元。

从已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也可窥见申万宏源对资金的渴求。截至2018年末,申万宏源应付债券达895.08亿元,主要源自该公司发行的大量公司债与次级债。此外,该公司的应付短期融资贷款以及拆入资金分别为135.68亿元和116.94亿元。

此外,将有20%的募资用于发展国际业务。申万宏源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储晓明表示,这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方面公司希望发展跨境IPO来发展业务;另一方面,公司见到目前中国居民可投资资产量较大,但缺乏资产配置和全球配置,因此希望在这一方面进行提前布局;此外,“一带一路”带来较多海外投资机会,未来或为公司国际并购业务带来支撑。储晓明还称,公司选择此时赴港上市,一个主要原因即是期望加快国际化布局。

此外,本次发行共引入13位基石投资者,包括工银资管、华夏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新华人寿、国企结构调整招商并购基金、苏宁国际、四川发展、太平人寿保险、中国赛特(香港)、长江养老保险、太平洋资产管理、中国人保。共计认购8.29亿美元的股票,占新发行股份的69%。其中工银资管出资最多,认购3亿美元。

储晓明表示,中国证券行业正在经历转型,已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而公司拥有强劲且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吸引到13家基石投资者,且此次上市的估值在同行业中亦具有吸引力。

第12家A+H券商

从发展历程上看,申万宏源是由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资本市场第一家上市证券公司—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16日合并组建而成。其中,申银万国证券则是在1996年9月由上海申银证券和上海万国证券合并成立。2014年11月,申银万国证券通过向原宏源证券股东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2015年1月更名为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

彼时,两家券商的合并曾备受市场关注,但当初提出的1+1>2的爆发性效果,仍有待检验和探索。合并上市后表现也确实一度亮眼,总市值曾飙升至2919亿元,取代国信证券成为当时深交所市值最大的公司,仅次于中信证券。但随着股价下跌,近3000亿元的市值成了历史。

不过,申万宏源2018年的总体数据优于同行。今年2月28日,申万宏源成为第一个发布年报的券商,2018年实现总营收152.77亿元,同比增长14.29%,这是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唯一一家收入增长的企业;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0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55%,在目前公布年报的券商中,是下滑幅度最小的券商。

随着申万宏源登陆H股市场,A股市场总资产排名前十的券商将全部完成A+H布局。目前,A+H券商一共有11家,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申万宏源成功挂牌后将成为第12家A+H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申万宏源(香港)有限公司已经在香港上市,申万宏源(香港)的控股公司是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Shenwan Hongyuen Holdings(B.V.I.)Limited,两者均为申万宏源子公司。所以申万宏源和申万宏源(香港)不是A+H股的性质,而是母公司与孙公司的关系。

进入2019年以来,A股和港股市场均开始回暖,最为牛市风向标的券商板块备受关注,涨势喜人。在港股市场,多只内资券商股累计上涨逾30%。恒生指数从1月4日最低点24896.87点一路攀升,4月初已突破30000点,涨幅超过20%。此时赴港上市融资,正是补充资本金的好时机。

此外,在申万宏源推进港股上市的期间,正值科创板的开闸,上市募资是否也考虑到布局科创板计划?储晓明表示,“我们这次来香港上市主要是为了加快国际化布局,上市时间与科创板并无必然关系,去年9月我们内部决定启动上市的时候,并不了解科创板的情况,上市计划主要是根据我们自身的发展战略来作出的。”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423/258063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