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中建钢构天津厂再次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津企力量”

2019-04-19 09:0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建钢构天津厂再次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津企力量”

——直击雄安站首批钢构件发运仪式现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淑文 通讯员陈秋旭)4月18日,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及相关工程主体结构工程(以下简称为雄安站站房项目)首批钢构件正式从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中建钢构天津厂)发往雄安新区,三个小时后将抵达项目现场,用于主体结构工程建设。

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积极贡献“津企力量”

雄安站站房项目由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冀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十二局、中建钢构等单位参与建设。项目位于雄县城区东北部,距雄安新区起步区20公里,站场总规模为11台19线。该项目是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是实现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工作,也是率先形成新区城市门户形象的重要工程,意义重大。其中,中建钢构天津参与了该项目6.7万吨钢结构的制造任务。

《天津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深化规划、建设、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推进人才、技术等资源共享。2017年12月,在津企业中建钢构天津参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钢构件制造,打响了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一枪”。时隔一年,在雄安新区成立两周年之际,中建钢构天津再次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贡献“津企力量”。

为保障项目建设,中建钢构天津厂成立专门工作组,组建最优质的管理团队和高技能蓝领工人队伍,全力投入该项目构件的制造任务中。为此,天津厂还开展了党员先锋号、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三号联创”活动,号召全体职工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全力保障雄安站站房项目的构件制造任务。

发挥智能制造优势,保障标准化生产

中建钢构天津厂是全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是在全国布局的五大现代化制造基地之一,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赛达工业园内,占地500亩,规划产能30万吨,2013年年底建成投产,2014年正式投入运营。拥有大型H型重钢、十字型钢结构、箱型钢结构、管柱、管桁架及桥梁钢结构等多条生产线,获得欧标、美标认证。

自投产以来,先后为中国结构第一高楼——天津117大厦,北京第一高楼——北京中国尊,全球最大机场——北京新机场,北京亚投行总部大厦,中东最大清洁燃煤电厂——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厂等国内外重点项目提供了超过50万吨优质钢结构产品,广受好评。中建钢构天津已发展成为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设备、工艺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钢结构制造基地。

在质量上的脱颖而出,得益于中建钢构天津厂在智能制造中排头兵的优势。在智能制造崛起的背景下,天津厂迅速抓住机会,为开启富有生机的“中国制造 2025”摇旗呐喊。早在2014年,天津厂就开始应用钢结构全生命周期信息平台,记录从钢结构设计开始,通过原材料采购、工厂加工制作、产品运输、现场安装到验收完毕交付使用的全生命历程。

从材料采购到验收使用;从下料组拼到焊接保温;从打砂除锈到油漆喷涂……一条条生产作业线形成了一个数据流和信息流,各个环节相互匹配。每个构件里都“埋上”了芯片或张贴了二维码。芯片和编码里包含有生产时间、生产地点、检测人员、物流人员、安装工人、安装位置等各类信息。扫一扫二维码,就知道构件的“前世今生”,实现全工序全过程大数据管理,这为每一根钢构件的精度和标准化生产提供了重要保障。

重视党群文化建设, 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在提升制造实力的同时,中建钢构天津厂也十分重视党群文化建设。中建钢构天津党总支于2014年成立,在职工建家、人员培训、品牌塑造、文化引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组织成立了3个蓝领职工创新工作室,拥有“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优秀选手、京津冀焊接状元李朋朋等一批明星工匠,为构件提供了工艺和质量保障。

在提升一线职工技能水平的同时,加强技术研发和工艺革新,其中“H型钢不清根工艺”为国内外首创,可有效解决施工过程当中的粉尘和噪声污染的问题,生产效率大大提升,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

近年来,中建钢构天津厂荣获了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青年文明号、天津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天津市AAA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省部级荣誉近20余项。一大批优秀党员、团员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创新个人等荣誉。

此次雄安站站房项目首批钢构件发运,吹响了京津冀一体化交通枢纽建设的冲锋号。除了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优质的钢结构产品外,中建钢构还将秉承“铁骨仁心、钢构未来”的企业品格,发挥全产业链业务优势,争当先锋、勇挑重担,落实新发展理念,为雄安新区提供“投资+建造+运营”的一体化优质服务,为“千年大计”拓展幸福空间。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