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安吉推进乡村放心消费工作侧记

2019-04-18 16:06:20 中国市场监管报

围绕“四个融合” 打造乡村放心消费全省标杆

——浙江安吉推进乡村放心消费工作侧记

自2017年全省放心消费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乡村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全力打造乡村放心消费全省标杆,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9年3月底,安吉县申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总计超过500家,申报量居全市首位;成功指导余村建成全省首个放心消费示范村,成为全省唯一村级单位放心消费示范样板单位……对此,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予以批示肯定,全国“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启动仪式暨放心消费进农村现场推进会上也介绍和推广了相关经验。

定标准,强管理 融合顶层设计促规范

“我们在已有的首个《美丽县域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地方标准规范基础上,把放心消费的工作重点从以往更多侧重于纠纷调处、质量抽检、执法办案、消费警示等末端着力,转向更加注重督促生产者、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的源头上来,将放心消费创建从点标准扩展到区域性标准。”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为充分总结余村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收集国家、广东、江苏、浙江以及本地有关放心消费建设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技术标准、典型案例等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并根据审评会专家建议经过多次修改,于2018年12月14日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同时,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在明确放心市场、商店、网店、餐饮、景区五类创建主体的基础上,把群众关注、贴近民生的药品、民宿、农场、电影院等类型经营主体列入乡村放心示范创建,培育“放心药店”“放心民宿”“放心农场”“放心影院”“放心游艺园”“放心示范区”等新业态,不断丰富放心消费创建主体。截至目前,该局已培育“放心药店”、“放心民宿”、“放心农场”等70多家。

接地气,严考核 融合乡村治理促振兴

在创建过程中,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将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货真源清、公平竞争、明码标价、价质相符等放心消费诚信承诺纳入村规民约,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不断推动经营户自发形成公平竞争秩序,确保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层层有部署、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形成争创放心消费示范村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局将“放心消费”内容编入标准体系,设立相关工作指标,专项赋分考核验收,并将放心消费创建作为美丽乡村创建达标的条件之一,拒绝口号式、走秀式创建;把消费公示点嵌入景区建设,写入乡村游导游词,向游客展示建设成果,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入人心。

抓特色,树品牌 融合产业资源促发展

递铺街道鲁家村作为国家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家庭农场产业发展迅速,18家家庭农场将整个村庄串联成一个大景区。针对鲁家村田园休闲这一特色,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将放心消费创建融合到家庭农场产业,在鲁家村游客集散中心设立消费维权点,负责处理景区内部公司经营场所的消费投诉;在村委设立消费维权站,负责公司经营以外场所的消费投诉,主要以家庭农场为主。目前,鲁家村初步形成了“田园农场休闲游”的鲁家放心消费品牌。

在此基础上,该局针对横山坞旅游及民宿产业特征,将放心消费融入横山坞“田园加勒比”景区建设,设置“景区消费维权分中心”,周边超市完成放心消费示范商店申报,着重培育景区周边多家民宿为放心消费示范民宿;以横山坞村消费维权站为总,负责处理该村内所有业态的消费投诉,打响业态丰富、特点突出、经营规范的“山间民宿绿色游”横山坞放心消费品牌。

建机制,强支撑 融合社会力量促共治

3月7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成立消费维权律师驻点服务工作室,为全县广大消费者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该局主动与浙江振源律师事务所对接,签订服务合作协议,由2名签约律师每月到市场监管部门驻点办公4天,协助调解重大消费纠纷,参与法律宣传科普活动等。据了解,此举不仅让消费者直接通过驻点律师咨询法律问题,降低维权成本,还有助于有关部门应对职业打假人,提高纠纷处置的时效,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组建了一支包括经营者、消费者、退休干部、律师等在内的百人义工团队。梅溪分局则在全镇26个村(社区)中,选择能力强的农村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成立了放心消费老年维权义工队。截至目前,全县消费维权义工共开展消费维权及宣传教育活动78次。

此外,该局联合法院,挂牌成立了“消费维权巡回法庭”,通过简易程序受理消费争议,实行速裁速决,提高消费纠纷处理的准确性和公证性,打消了异地消费者对处理结果的各种顾虑,有效提升了消费维权的社会公信力。

□潘柏林 朱泽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