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加压推进国企改革 剑指全国第一方阵

2019-04-15 23: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4月15日电 (记者 李新锁)15日下午,在山西省国资系统一次重要会议上,山西再次加压国企改革,目标直指全国第一方阵。

15日举行的山西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全力推动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决不能再把补考的任务交给后来人。

自2017年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以来,山西直面“补考”“赶考”多重叠加难题,力图推动产业转型、优化国资布局、做优做强国企。

15日下午,在同日举行的山西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直言,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要“补齐短板、对标先进、迅速赶超、后发优势”。

数据显示,2018年,山西省属国企全年完成增加值2580.4亿元,在全国排名第3位;实现利润300.9亿元,同比增长54%,创7年来新高;上缴税费849.3亿元,占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7%。

在经历多轮煤炭起伏之后,摆脱“一煤独大”、推动转型升级成为山西重要发展课题。

郭保民介绍,2018年,山西强力推动转型升级,结构反转态势加速形成。燃气集团、高端煤化工相继成立并引入战略投资者,通用航空、民爆集团和三家科研院所转制企业挂牌成立。在国企业绩考核方面,山西突出转型和创新导向,省属国企煤炭增加值占比从61.2%下降了4.8个百分点。

此外,山西借助改革推动转型。过去一年,山西国企占全国1/10任务量的“三供一业”100%完成移交,高于全国10.5个百分点。省属国企混改率达到70.9%,向社会资本发布108个340亿元股权转让项目。

其间,山西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降至74.86%,同比压降3.27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同比压降292.4亿元,降幅25%。全年刚性兑付1959.6亿元到期债券,未发生一笔违约。

对于2019年生产经营目标,山西明确省属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同时要求煤炭增加值比重下降到52.8%以下。

郭保民强调,国企改革要在优化国资布局、加速混改、推行市场化契约化管理上实现重大突破。

在国资布局方面,郭保民表示,山西要引导省属国企资本集中到基础性、公共性、引领性、战略性、支柱性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整合优质煤机资源,积极引入国际战投,带动山西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同时开展全省煤焦行业专业化重组、加快通用航空资源整合和市场开发等。

郭保民说,省属国企要在新兴领域加大投入。7家省属煤炭集团均须选择1-2个非煤高新技术产业确定目标,加强培育、做大做强。省属国企要和国际先进技术公司加强合作,组建一批合资公司,用资源换产业,用市场换技术。引入央企优势资金、资源、技术等,加强与民营企业合作。

针对国企混改突破难点,郭保民说,国企要舍得拿出好企业、好资产、好项目,真正让优秀投资者愿意参与混改。加大混改力度。放开股权比例限制,让投资者有更大的股权比例空间。推动太重、文旅、汾酒等竞争类企业和三家科研院所改制企业,分批在集团层面试点混改。推进省属煤企面向全国引进战投,推出一批煤矿类子企业混改项目,并允许民营企业控股。(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