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长沙市通报2019年度第一次打击转包违法分包行为检查和项目标后稽查情况

2019-04-15 16:2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2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通报2019年度第一次打击转包违法分包行为检查和项目标后稽查情况。通报称,按照住建部和省住建厅关于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该局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工作的整体安排,该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第一次打击转包违法分包专项检查和项目标后稽查。检查组认真对照住建部、省住建厅的相关文件,通过查阅相关项目招投标文件、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情况、施工总承包合同、专业分包合同、材料购销合同、施工日志、监理日志、财务往来票据等相关资料,检查项目是否存在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挂靠和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通过检查,共下达执法建议书5份,下达整改建议书 7份。现将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整体情况

本次检查有2个主要内容:一是检查市级监管权限下放区、县(市)后,区、县(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情况;二是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检查范围涉及长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个区、县、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监管的项目。2019年3月25—26日分2个检查组,随机抽查了8个在建项目。其中,第一检查组检查了长沙县、浏阳市监管的4个招标项目;第二检查组检查了望城区、宁乡市监管的2个招标项目、2个直接发包项目。从检查的整体情况看,4个被检查的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均能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为项目服务,为企业服务,进一步加强了对项目的监管力度。大部分被检查项目的责任主体单位均能按要求提供相关检查资料,保证了检查组顺利完成检查工作。被抽查的大部分项目的建设、施工单位均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对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的认识,增强了遵规守法意识,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已成为企业的共识和自觉行为,全市建设市场秩序向更良性方向发展。检查发现国有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受检的8个项目中,国有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捞刀河南路(城北污水厂-万家丽北路)道路工程(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的施工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和变更情况符合相关规定,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良好。但地区之间、企业之间、项目之间的管理水平还存在较大差异,浏阳市违法分包给个人情况较严重。部分企业的市场行为仍不规范,检查中发现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一是部分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监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项目涉嫌违法发包、违法分包和转包等违法行为;三是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变更不规范、履职不到位。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部分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监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打击转包、违法发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宣传不到位。检查中发现,部分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转包、违法发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违法行为认识不高,意识不强。提供的资料反映了项目有违法分包劳务、施工给个人的行为,而企业并未意识到自身已经违法。这充分说明部分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法律意识淡薄,对违法行为习以为常,视而不见,将“病态”变成常态。部分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对转包、违法发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宣传贯彻落实不到位,日常检查不到位,组织督促监管项目的责任主体单位学习住建部的《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不够,存在监管漏洞。

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普遍存在在日常监管中,对监管项目的施工、监理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情况未随时进行监督查验,对施工、监理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情况差或基本不到岗的,未采取必要的行政管理措施。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存在未严格执行湖南省《湖南省建设工程施工项目部和现场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管理办法》(湘建建﹝2015﹞57号)的问题,对明发商业广场北区住宅2-6#~11#栋、G-01栋、地下室建安工程项目,经平台备案的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全部同意办理了变更手续。

2、部分项目涉嫌违法发包、违法分包和转包等违法行为。其中有2个项目涉嫌转包:长沙县捞刀河南路(城北污水厂-万家丽北路)道路工程(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承包该工程的全部工程量转包给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望城区明发商业广场北区住宅2-6#-11#栋、G-01栋、地下室建安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承包该工程的全部工程量转包给江苏建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授权的徐晓平进行实质管理;这2个项目均涉嫌转包。有2个项目涉嫌违法分包: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南省永安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承包的暖通、水电等多个分部分项工程以包工包料方式分包给个人施工;宁乡市碧桂园月湖湾一标段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浙江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承包工程劳务分包给个人施工;这2个项目均涉嫌违法分包。有1个项目既涉嫌违法发包,又涉嫌转包:浏阳市银天南湖一号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浏阳市鑫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除甲供砼、砂浆、钢材、红砖、模板、水泥外,将该单位工程分解成主体、消防、防火门安装、电梯安装等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的专业承包单位,涉嫌违法发包;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南金石建设有限公司将其劳务(含施工组织管理)转包给个人施工,涉嫌转包。

3、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管理不规范。一是大部分项目建设单位未对施工、监理单位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二是施工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履职不到位。普遍存在未参加例会、资料代签现象。个别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尤其是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对项目情况不清楚、不熟悉,到岗、履职情况差。人员变更手续不规范。如长沙县长沙师范学院北校区教学、生活设施总承包项目(综合实验楼)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南顺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履职情况不佳,监理日志记录不够规范,施工日志缺失。浏阳市银天南湖一号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南金石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差,检查当天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12人,实到7人,3人未到岗,从日常会议纪要、发言情况可判断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日常基本未到场履职。望城区岳麓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广东东楚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项目经理在工程文书上签字笔迹与检查当天现场所签有差别,存在代签现象,日常履职不规范。宁乡市职业中专产教融合培训实训大楼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南省第四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原技术负责人从未参加过监理工作例会,履职差;质量员只参加过1次监理例会,对施工现场情况不清楚,部分工程资料存在代签现象,履职差;安全员从未参加监理例会,履职差。宁乡市碧桂园月湖湾一标段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浙江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整体日常到岗履职情况差。检查当天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10人,实到6人,4人未到岗,且未提供社保证明;项目经理履职差,管理不规范,日常很少到岗,部分工程资料存在代签现象;技术负责人在所有监理工作会上与隐蔽验收记录上签字均为电子扫描打印,日常基本不到岗;经平台备案的项目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等5人,在2018年3月以来仅参加1-2次监理工作例会(共计29次例会)。望城区明发商业广场北区住宅2-6#-11#栋、G-01栋、地下室建安工程项目,经平台备案的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已全部变更,且到岗、履职情况差。长沙县捞刀河南路(城北污水厂-万家丽北路)道路工程(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监理单位北京方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情况差,履职情况差,所有技术资料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均未签字盖章。

三、处理意见

1、建议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按照国家、省、市“放管服”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转变监管工作思路,从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模式转变成轻审批重监管的模式,加强工程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已允许社会投资项目采取直接发包方式的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2个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建设单位自行选择的施工、监理企业的资质、从业人员资格、社保和履职情况的监督,根据情况的变化,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措施,加强工程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现项目是否有转包、违法分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违法行为。对于违法分包施工、劳务给个人情况较普遍的浏阳市,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加大市场检查执法力度,规范建设单位发包和施工单位分包行为。

2、对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监管的涉嫌违法发包、违法分包和转包等违法行为的项目,如涉嫌转包的长沙县捞刀河南路(城北污水厂-万家丽北路)道路工程(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项目、望城区明发商业广场北区住宅2-6#-11#栋、G-01栋、地下室建安工程项目等2个项目;涉嫌违法分包的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宁乡市碧桂园月湖湾一标段工程项目等2个项目;既涉嫌违法发包、又涉嫌转包的浏阳市银天南湖一号工程项目,总计5个项目的违法行为,我局已分别向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等4家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达建筑市场执法建议书,请其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调查核实,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在2019年5月15日前上报我局。

3、对长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个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监管的存在其他不规范市场行为的项目,下达整改建议书,请这4个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对项目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要求项目切实整改,并于2019年4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上报该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