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9-04-15 14:49:2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日常监管注重“三通” 措施具体突出实效

江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报讯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日前表示,该局以打通、融通、贯通日常监管为重点,积极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出台了《关于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要点、主要任务和检查规范,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其他检查的关系。《方案》明确,对未列入市场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事业性收费,特殊设备制造、安装、修理、检验检测,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设计等事项,要按现有监管方式严格监管;对特殊重要领域,要健全生产、检验管理信息系统,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生产检验数据自动采集、实时记录、留痕可查。《方案》还就制定抽查计划、编制抽查事项目录清单以及建设执法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该局注重实效,出台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抽查计划。抽查计划呈现以下特点:整合监管事项,制定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涵盖26类72项;融合日常检查,实现综合检查,明确要严格按照清单所列的检查事项实施检查,对同一企业涉及的多个检查事项逐一检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随机抽查比例更加科学合理,在总局规定的全省抽取检查比例总体不低于企业总数5%的基础上,结合监管领域、执法队伍实际情况,针对检查对象的行业、领域、风险程度以及信用水平,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将定向抽取与不定向抽取相结合;省市县抽查检查互补,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

此外,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完善配套,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质量。针对不同业务处室的抽查检查的个性化需求,该局不断进行软件优化。目前,该工作平台已支持单一部门抽查、上级部门抽取下级部门检查、跨部门联合抽查等多种抽查模式。

□高 莉 许步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