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外贸稳定增长折射中国经济三大积极变化

2019-04-13 11: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一季度中国外贸数据12日出炉。3.7%的增速虽然低于去年同期的9.4%,但在全球贸易整体低迷,贸易摩擦仍在持续情况下,能实现这一增长已属难得。特别是3月当月,中国出口同比大增21.3%,显著好于市场预期。

外贸稳定增长背后,折射出中国经济三大积极变化。

——经济运行指标回暖

贸易是国内经济的“晴雨表”。一季度中国外贸总体保持稳定,与国内经济企稳直接相关。

部分指标已经回暖: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双双回升,特别是制造业PMI升至50.5%,时隔三个月后重返扩张区间;同期,财新制造业PMI亦创下8个月以来新高。

前两个月,中国挖掘机产量同比增长52.3%,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4.4个百分点,“挖掘机指数”加速攀升折射基础设施投资回暖;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亦高于去年全年。

市场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先行、同步指标的表现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可能好于此前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在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的同时,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6.2%上调至6.3%。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显现积极变化,贸易发展的有利条件也将更多。

——民营经济活力增强

2018年,民营企业对中国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已超过50%,成为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对中国外贸的拉动作用越发凸显。

据官方数据,一季度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2.8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9%,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40.6%,首次超过40%,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民企出口额占中国出口总额的49.3%,进口额占进口总额的30.4%。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称,民营企业已成为拉动中国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包括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加快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等。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利好之下,今年民营企业抗压能力料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在外贸活动有更好表现。

——高端产品竞争力提升

中国外贸乃至整个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另一个体现,是汽车、手机等技术水平和附加值较高的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

目前,机电产品出口额已占中国出口总额近60%,是服装、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三倍有余,是出口无可争议的主力。其中,手机、汽车、计算机等备受海外欢迎。据海关总署数据,一季度中国计算机设备、金属加工机床、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5%、26.5%和15.1%。(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