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泉州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2019-04-12 16:32:35 中国市场监管报

泉州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三部门集中办公

本报讯“从办理营业执照到刻制公章,再到申领发票,5个工作日内就能搞定,而且还是一条龙服务,如今办照真是太方便了。”近日,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的老张在申办公司营业执照时美美地享受了一回高效服务。

泉州市是福建省首个全面实施商事制度改革的地级市,在全省率先推进集群注册、住所承诺制、“多证合一”、企业简易注销等改革举措。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近67万户。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再上新台阶,达6.1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6.6%,居全省首位。

去年8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泉州市自我加压,通过采取“集中办公、一条龙服务”的模式,有效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的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公章刻制的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首次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在集中办公方面,市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实现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三个部门的登记窗口集中办公,方便沟通协调。”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刻制公章是新办企业必经的一个环节。以前,印章刻制地点与办照审批地点不同,给新办企业带来不便。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市县两级创造条件,鼓励印章刻制单位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开办提供一条龙服务。目前,全市14个行政服务中心有10个实现印章刻制单位进驻。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公安和税务部门纷纷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注册官“一人办结”制,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将冠省、市名的企业名称核准权限下放至各县(市、区)局,将全程电子化登记的领域由企业拓展至个体工商户,并在全国率先探索“微信申请+直接登记+无人审核+自助打照”的登记模式。公安部门将全市20家印章刻制单位同步公示于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及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企业、群众可自行选择已备案的任何一家印章刻制单位刻制公章。税务部门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优化申领程序,合并新办纳税人的13项涉税事项表单,实现网上和实体办税服务厅均可办理。

□苏晓晖 王 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