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3月份中国CPI同比涨2.3% 猪肉价同比连降25个月后转涨

2019-04-11 14:5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连续三个月在“1”时代徘徊后,3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回到“2”区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2.0%。一季度,中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8%。

作为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CPI上涨约1.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说,在食品中,春季是蔬菜上市淡季,加之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较快,同比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1%,为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3月份2.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从更能体现价格近期变动的环比数据来看,3月份,CPI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3.2%转为下降0.9%;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

董雅秀表示,在食品中,部分鲜活食品价格节后回落。鸡蛋、水产品和鲜菜价格,牛肉、羊肉和鸡肉价格均不同程度下降,这六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趋缓,各地猪肉价格涨跌互现,全国平均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此外,节后出行人数减少,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均分别下降15.9%、11.1%和1.5%,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