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阳多部门联合暗访督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2019-04-11 14:47:00 中国市场监管报

避免食品安全事故在校园发生

贵阳多部门联合暗访督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本报讯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以暗访形式对贵阳市部分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单位、学校周边餐饮店及食杂店等随机抽查。

此次暗访督查工作共分为5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负责检查两个区(市、县)的相关情况。“我们重点暗访近三年发生过食物中毒或食品安全事件的学校食堂及配送单位,主要在学生午餐时段进行暗访,查看食堂、集中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店、食杂店(超市)等的经营合规情况和隐患排查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同时,检查校园周边是否有无证流动食品摊贩。”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

3月27日至28日,笔者跟随第三暗访组走进花溪区和乌当区,暗访督查贵阳鑫鑫永顺餐饮有限公司和贵阳市第二十五中学食堂、贵阳市花溪区英语实验学校食堂、贵阳市乌当区第九学校食堂、乌当中学食堂及这些学校周边餐饮店和杂食店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实情况。

在贵阳鑫鑫永顺餐饮有限公司,暗访组查看该公司营业执照和员工健康证,深入了解食材验收、粗加工、细加工、熟食加工、分餐间及分装派送等环节。“你们这个保鲜膜达不到食品级,需要更换”“菜品留样时间多久,留样多少克”“你们主要是给学生配餐,土豆、卷心菜、胡豆、酸菜这些菜品要多加小心”……暗访组一边细心检查一边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

“您好,我们是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请您出示营业执照。”在贵阳市第二十五中学附近,暗访组随机选取了两家餐饮店和两家杂食店进行检查。“主要是检查学校周边200米内的餐饮店和杂食店有无过期食品和‘三无’产品,以及奶制品的存放方式是否正确。查看他们的进货台账是为了溯源,既是对产品源头的把控,也是对商家负责。”暗访组工作人员肖钧瀚介绍。

全方位的监控系统、规范化的操作流程、整洁的厨房环境、新鲜的食材,这是贵阳市花溪区英语实验学校食堂后厨给笔者留下的深刻印象。“这个食堂很规范,环境卫生较整治,厨具都用柜子放好避免二次污染,保鲜膜也使用了食品级,而且生熟分开,食品添加剂由专柜存放并且记录清晰,菜品留样也达标。”暗访组工作人员张应菊说。“我们注重人员培训,流程监控,食材采购、储藏、加工等环节,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流程,即使你们不来检查依然是这样。这既是对学生食品安全的保障,同时也让我们工作更轻松,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做现卖加工区域的食品不能用纱布遮盖,厨房的垃圾桶污垢需要及时清洗,配餐间墙砖脱落,没有配置空调,库房通风差需要使用换气扇。”走进乌当中学食堂后厨,暗访组指出了该食堂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整改意见。该校食堂负责人表示将立即进行问题整改,改善食品安全状况。

在暗访督查中,暗访组对抽查到的学校食堂、配餐单位、餐饮店和食杂店认真检查,细化到每个环节,尤其是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重点环节。据了解,暗访组将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并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坚决做到防范在先,避免食品安全事故在校园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蒋煜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