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多方合力

2019-04-10 15:20: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题:练好企业发展内功 打造更公平的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多方合力

新华社记者刘慧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其中,科技型民营企业更是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如何练好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的内功?如何打造更公平的营商环境?记者日前随九三学社中央赴江苏、上海等地就“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

此次调研是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2019年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介绍,尽管科技型民营企业数量在我国目前1亿多市场主体中占比不大,但这类企业最具创新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其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调研发现,科技型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既面临所有民营企业共性问题,也面临这类企业特有的一些困难,需要企业练好内功,多方合力共促发展。

调研组注意到江苏、上海等地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家在练好企业发展内功方面有共同的感悟和思考: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根本在激发和释放自身能量,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一定要靠创新来驱动。很多企业对创新的重要性已经有了非常清醒的认识,对抢抓创新高地、练好企业发展内功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手势识别、姿态识别、人脸3D重建、人群分析系统、驾驶员监控系统……在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AI技术展示厅内,一项项新奇产品呈现着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化、智慧化场景。

在商汤科技总裁张文看来,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可以不断与各个行业融合,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方面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与此同时,还将在医疗、教育、交通等方方面面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人才是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根本。人工智能发展需要大批高科技人才,目前有很大的人才缺口。我们期待企业和政府能够在相关人才培养上共同发力。”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上海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型民营企业,成为产业经济的新动能、新增长点。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表示,上海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运行“上海市企业服务云”,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知识产权是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看家本领”。江苏省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森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支持科技型民营企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更公平的营商环境,从中央到地方都从改善融资环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构建更加完善的配套服务制度等方面花大力气、用真功夫。江苏省近年来支持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设立“苏科贷”“苏科投”“苏科保”风险补偿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机构支持科技型民营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表示,构建配套制度、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征信体系建设,扩大征信系统的覆盖面和信用信息采集面,详细采集企业纳税、社保基金缴纳情况等信息,提高企业信用信息的全面性和实用性,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

调研组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科技型民营企业充满创新活力、蕴藏创新潜力。下一步,扶持真正有创新前景、创新潜力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