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商标品牌为地方特色农产品增光添彩

2019-04-03 15:45:03 中国市场监管报

商标品牌为地方特色农产品增光添彩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商标富农兴桂工作掠影

“罗汉果有什么功效?”“这个罗汉果甜苷的减糖作用怎么样?”3月5日至9日,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携罗汉果甜味剂系列产品和罗汉果食品原料亮相美国西部天然有机食品展,受到客商关注。刚离开美国,吉福思公司又马不停蹄为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上海)、第一百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成都)参展工作做起准备。

实际上,广受欢迎的永福罗汉果只是桂林魅力地标产品的一个小小代表。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把培育发展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作为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融合、推动品牌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强大动力。

一业主导 多业联动

2016年至2018年间,桂林建设发展了多个特色小镇,其中国家级特色小镇有恭城县莲花镇(月柿小镇)、兴安县溶江镇(漓江三花小镇),自治区级特色小镇有荔浦县青山镇(衣架小镇)、永福县苏桥镇(罗汉果小镇)、灵川县大圩镇(漓水文化小镇)。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一业主导、多业联动”的要求,鼓励引导特色小镇的主导产业注册商标或申请集体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培育独具小镇特色的产业品牌,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协同推进联动产业发展,为特色小镇打响品牌、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打好基础。

作为闻名中外的名优特产品,永福罗汉果、恭城月柿早已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以此为基础,永福县、恭城县不断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加强区域品牌建设,逐渐形成了特色小镇、主导产业、龙头企业联动发展的模式。

注册是基础,使用是关键。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商标业务指导,积极帮助企业创牌、用牌、兴牌、护牌,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着力点,大力促进特色小镇产业发展。

团团硕果 罗汉流芳

早在宋代,林用中就曾赋诗“团团硕果自流黄,罗汉芳名托上方”赞美过罗汉果。在桂林,永福县是罗汉果的主要产地。永福罗汉果富含果糖、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果实皮薄肉多、纤维绒细、味香清甜、风味独特,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永福县实施“地理标志商标+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支持被授权企业在保证产品品质的情况下,把地理标志商标用于产品包装、网络宣传上,建立起以地理标志商标为纽带的罗汉果种植、加工、销售体系。

同时,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商标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指导地理标志商标使用企业与罗汉果种植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鼓励、支持罗汉果种植户加入合作社,其中困难户达576户。

目前,永福县罗汉果种植面积稳定在7万亩,鲜果产量占全国40%以上;县内从事罗汉果种植加工的专业合作社、基地有46个,罗汉果深加工龙头企业有9家;种植户超过8000户,户均年收入4.7万元;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还远销海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累累柿黄 犹竞秋阳

漫山遍野,一个个黄澄澄、圆滚滚的月柿坠弯了枝丫;家家户户,一枚枚金灿灿、甜蜜蜜的柿饼晒满了院落。每逢金秋,恭城县这丰收的气象总是比秋日的阳光还要耀眼。

月柿在恭城县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加工历史,是桂林第二大水果品种,恭城月柿分别以鲜水果和柿饼成功注册了两件地理标志商标。在地标应用和保护工作的推动下,恭城县月柿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该县发布实施《柿饼质量安全要求》《恭城月柿生产技术规程》两项广西地方标准;《恭城月柿加工技术规程》《恭城鲜柿二氧化碳脱涩处理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恭城月柿》三项广西地方标准已通过专家审定,即将发布;位于莲花镇的10万亩月柿基地则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月柿)标准化生产基地。

恭城县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支持龙头企业,不断提升月柿产业化发展水平。目前,该县已形成以莲花镇、西岭镇、嘉会镇为核心的恭城月柿产业带,月柿深加工成为全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自2003年以来,恭城县连续举办了15届恭城月柿节,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恭城月柿的品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并带动该县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其实,依靠地理标志商标获得实惠的不仅是永福县、恭城县的企业和农户,荔浦芋、阳朔金桔、桂林米粉……一个个独具桂林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及加工产品在地理标志商标使用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握“做大总量、提升质量”的主线,深入调研、大力指导、加强保护,持续统筹推进本地区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发展,积极鼓励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创建品牌,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科学化、品牌化发展,并组织工作人员和商标志愿服务者,深入各县区、各乡镇村屯实地考察、调研和指导农产品商标工作,与县区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沟通交流,就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陈 晨 苏江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