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3月份八成以上债基正收益 信达澳银纯债遭遇黑天鹅

2019-04-03 15:08:44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3月份股市依旧呈现上涨趋势,但短期内回调现象也较为明显,3月大盘增速较2月有所回落。由于股市高位震荡,债券型基金仍受到投资者青睐,尤其是有着进可攻退可守之称的可转债基金更是成为投资者较为理想的资产配置工具,整体来看,3月份表现出股债双强的局面。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2000多只债券型基金中,3月份约84%的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由于可转换债券具有债权和股权的双重特性,受股市上涨利好影响,可转债基金3月份的业绩表现优于纯债型基金。尽管如此,与权益类基金业绩相比,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涨幅相对较低,3月涨幅超过5%的基金仅有12只。

反观跌幅榜,3月份约有近360只债券型基金处于亏损中,但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不少债券型基金的亏损是由于分红导致。受益于股市回暖,基金净值节节攀升,3月债券型基金成为分红大户,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长信基金、南方基金等多家公司旗下债基均在3月份有过分红,因分红导致的净值波动现象并不代表其真实业绩水平。

在剔除分红及大额赎回等因素导致的净值异常现象后,3月份跌幅靠前的主要集中在纯债基金,纯债基金受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更为明显,在股市上涨时受到的冲击比可转债更高。值得关注的是,信达澳银纯债债券(002554)3月份跌幅高达23.21%,截至3月29日收盘,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仅为0.6980元。

据时代周报报道,3月19日,信达澳银纯债净值单日大跌21.42%,该基金净值下跌的原因是踩雷信用债,其净值下跌日期跟相关债券违约的时间相吻合。从信达澳银纯债的运作来看,在最近半年内已经出现四次净值大幅下跌的情形,除了最近一次暴跌外,前面几次下跌分别是去年9月21日和今年1月25日、2月27日。

瑞银资管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流动性管理是做债的关键,今年3月份其对债市相对谨慎,需要密切关注前两个月总体经济数据变化,包括信贷、出口数据,同时还需要观察基建数据的变化。在该基金经理看来,2019年债牛仍然成立,但债市波动性加剧,因此对于投资组合的管理而言,除了防违约,管理流动性、平滑净值十分重要,重要性不低于做高收益本身。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