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山东“种子保护”有了新规范

2019-04-01 09:47:24 齐鲁网

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刚刚审议通过的《山东省种子条例》《山东省精神卫生条例》等有关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种子条例》将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制定种子条例,对加强对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规范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经营和管理行为,维护种子生产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种子质量,促进农业和林业健康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共8章64条,结合我省种子管理实际,分别从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品种选育、审定与登记,以及种子生产经营和监督管理等几个方面作了规定。

《条例》的颁布实施都有哪些制度创新?会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晓作有关情况介绍。

“切实提高种业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二是补充细化了种子品种审定的相关制度。”石晓介绍,为了切实保护好我省种质资源,《条例》在第九条增加了对种质资源予以重点保护范围的条款,对国家和我省重点保护的种质资源,对珍稀、濒危的种质资源,对本省特有的和需要保存的地方特色农作物、乡土树种,以及具有特殊价值的种质资源进行重点保护的内容作了具体规定。《条例》还结合我省实际,作了进一步细化和补充。在第十九条规定了“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林业主管部门分别设立农作物品种和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品种审定委员会应当建立审定档案,保证可追溯”的内容,对种子品种进行审定,防止不合格的种子进入市场,防止种子乱引滥繁,给农业、林业生产造成损失。

加大种业新品种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换,扶持现代种业发展。“一是加大种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换,发挥农业大省在种业新品种创新培育的领先优势;二是强化政府扶持保障,促进我省种业的发展。”《条例》在第十七条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大种业科技创新投入,制定实施种业转型升级方案和良种研究开发计划,支持育种的基础性、前沿性和应用技术研究,鼓励种子企业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扶持本地优势特色品种选育和成果转化”“鼓励、支持种业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良种选育联合攻关,强化种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加强商业化育种中心和科技平台建设,扶持骨干种子企业和优势特色种子企业对新品种的选育、开发和推广”的内容。

除此之外,《条例》还对网络交易种子的活动进行特别规范。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网络交易种子的活动越来越普遍,在实际工作中有必要对通过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种子的活动加强监管。《条例》在第三十七条增加规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种子的,经营者应当在销售网页的明显位置显示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或者备案文件等,并提供纸质发票或者电子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电子商务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平台内种子经营者的身份、联系方式、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或者备案文件等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加强对网络交易种子的行为的监管,防止假种子、劣种子进入流通市场。

石晓表示,维护种子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是《条例》的重要内容。《条例》在制定过程中作了诸多制度设计。一是《条例(草案)》第四十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林业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经营等活动实施监督管理,建立完善种子质量追溯体系,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种子使用者合法权益”。二是建立种子投诉举报制度,公开种子案件投诉举报联系方式。三是加强种子执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条例》在第五十三条对加强种子执法,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等违法行为,保护种子生产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作出了具体规定。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张伟 白少光 实习生 徐新茹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