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央行着力化解重点领域“灰犀牛”风险

2019-03-15 15:52:07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在防金融风险成为两会讨论的热门话题时,“灰犀牛”风险再度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3月1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央行党委、外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近日召开。会议指出,要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既要着力化解重点领域的“灰犀牛”风险,也要着力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

会议强调,2019年要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处置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也要积极支持各级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加大金融违法犯罪和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近年来“灰犀牛”成为热词,是指已有苗头甚至显而易见却常常被人们忽略的风险。由于“灰犀牛”问题已经存在,也有征兆,所以要增加危机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仅就影响力和破坏力而言,灰犀牛的风险非常之大,因此此次会议强调化解“灰犀牛”的风险。

事实上,监管早就对“灰犀牛”风险加以重视。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就指出,2019年中国经济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与结构调整过程中,某些“灰犀牛”性质的金融风险可能仍将释放。

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灰犀牛”风险可能是什么呢?黄志龙指出,主要有两大类: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这不仅是因为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庞大,而且债务透明度较低、现金流不足,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地方政府债务的偿还压力更大。另一类“灰犀牛”风险是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特别是一旦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大幅下挫,流动性和抵押物不足的情况下,都会形成较大的金融风险。

为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成为今年的“重头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应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形成“几家抬”政策合力来防范化解风险。黄志龙表示,央行将和财政部、住建部、地方政府共同协调解决这两大风险。具体来看,财政部门将通过开前门、堵后门的办法,化解地方债务不透明的风险。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部门仍将以稳为目标,因城施策,分类化解风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