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监管剑指同业业务 天津银行受罚660万

2019-03-12 09:14:33 时代周报

[摘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同业业务风险程度较高,存在较大隐患。他认为,有些银行的同业业务不符合金融机构发展规范,应该坚决纠正。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银保系统今年的首张大罚单,落定在天津银行。

3月1日,天津银保监局对天津银行开出罚单,该行因同业理财产品误导销售、同业理财产品投向未持续披露等问题被罚款660万元,这也是今年银保监系统开出的最大单笔银行罚单。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被罚的原因主要涉及同业业务,在公布的12项违规行为,其中6项违规直指同业业务。事实上,去年该行已经在压缩同业业务的规模。面对10多个违规行为,天津银行将如何整改?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向该行发送采访提纲,但截稿时未获回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行同业业务风险程度较高,存在较大隐患。他认为,有些银行的同业业务不符合金融机构发展规范,应该坚决纠正。

1号罚单

天津银保监局披露的2019年1号、2号行政处罚显示,对天津银行的12项违规行为罚款660万元,同时对相关负责人施远予以警告处罚。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天津银行12项违法违规事实主要集中在同业、理财等业务领域,其中6项违规直指同业业务,分别为未严格落实同业业务专营改革要求;同业业务违规接受政府确认函;同业授信资金回流购买本行理财;同业理财产品误导销售;同业理财产品投向未持续披露;与未在同业业务交易对手名单内的客户开展业务。

其他违规事由包括未按业务实质准确计量风险、计提资本与拨备;为未取得相关批准文件的项目提供授信;违规开展土地储备融资业务;授信资金违规向企业增资扩股;自营业务与代客业务未严格分离;面向一般个人客户销售的理财产品违规投资权益类资产。

“同业业务这两年一直是监管关注的重点,之前很多中小银行通过同业业务做大规模,资金在银行体系中空转,并未流入实体。在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监管层重点检查银行的同业业务,很多银行这两年都压缩这块业务。”某股份制银行地方分行高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就是该行被处罚的前不久,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会议上就表示,监管仍将盯紧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处置和增长、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以及房地产金融风险。

近两年来,监管层对银行同业业务的处罚力度也不断加大。去年7月,黑龙江大庆农商行及旗下三家银行因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被罚3000万元,这是农商行同业业务被开出最大罚单;今年1月18日,四川攀枝花银保监分局对攀枝花市商业银行罚款385万元,其中一项违规为“绕道同业业务违规授信”。

同业业务疯狂生长

资料显示,天津银行成立于1996年,2016年3月底在香港上市,是国内第8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城商行。截至2018年10月31日,天津银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CSSC International Holding Company Limited,持股比例分别为15.92%、11.95%、8.02%、8.02%和4.99%,持股比例较为分散。

截至2018年末,天津银行营业收入116.9亿元,净利润41.09亿元,同比下降9.01%;不良贷款率1.71%,较2017年上升0.15%。

从资产质量上来看,天津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前两年有所上升,该数据在2016年、2017年末以及2018年6月末分别为1.49%、1.56%和1.62%。

截至2018年6月末,天津银行资产总额为650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7.4%。该行资产规模“缩表”,是因该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压缩同业负债,以满足同业融入资金占比不高于三分之一的监管要求。数据显示,该行将同业融入资金占比由2017年末的36.91%压缩到2018年6月末的31.71%。

事实上,天津银行近些年较为依赖同业业务。2016年,该行同业存单额度仅为300亿元。根据该行此前发布的同业存单计划,2017年这一数字为1200亿元,该行2018年发行的同业存单额度为1600亿元。

在去杠杆、防风险的大背景下,不少银行都放缓了同业存单规模的增长速度。中信证券的债券研究团队认为,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深入,M2增速下行,银行存款来源萎缩,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获取资金再扩张成为普遍做法之一,使得银行对以同业存单为代表的同业负债依赖日益增强。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2018年信用评级报告指出,天津银行的市场融入资金占比高,对同业资金依赖度高;信托、理财产品及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规模较大,在宏观经济下行及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面临的相关风险需关注。

另外,主要受非标类投资规模快速上升影响,天津银行资本消耗较快,2018年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提升了资本充足性,但核心资本仍面临补充压力。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42%,同比上升3.78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0.7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5%,分别较2016年末下降1.14、0.83个百分点。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312/257104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