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天津银行上市两年“成长”路:内控频失守 盈利能力、资产质量连年下滑

2019-03-11 20:53:36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记者 曾强)近日,银保监系统开出了2019年以来的最大单笔银行罚单,天津银行因同业理财产品误导销售等12项违规行为被天津银保监局开出660万元巨额罚单。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采访天津银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关于监管机构对以往本行个别分支机构违规经营行为的行政处罚,以监管机构披露信息为准。

事实上这并非天津银行首次出现内控漏洞,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该行自2016年3月登陆港股以来,因曝出7.86亿元票据大案、内控频频失守多次将自己推上风口浪尖。

与此同时,天津银行这家已成立23年的老牌城商行,亦是在其上市这一年,经历了核心领导层大换血,盈利能力及资产质量开启了连年下滑的走势。

内控频失守 上市不久沦为破发股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银行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天津市商业银行,在2018年中国银行业百强榜单中,该行凭借资产规模7019.14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净额440.36亿元位居第32位。

2016年3月30日,历经20年发展的天津银行正式登陆香港主板,成为天津市国有企业IPO募集资金最高和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H股每股发行价为7.39港元,募集资金近80亿港元。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天津银行在其上市一周后被曝出7.86亿元票据大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6年4月8日,天津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票据大案曝出后,天津银行便进入长期破发状态并维持至今。截至2019年3月8日收盘,天津银行报收4.64港元,较发行价已跌37.2%。

与此同时,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天津银行近两年因同业、外汇、欺骗投保及被保险人、承兑汇票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监管层屡开罚单,罚没金额已超千万元。

具体而言,2017年7月,上海分行受总行委托,与同业违规签订票据回购合同,造成损失,被罚款50万元。2018年1月,上海分行因对外签署同业非标投资合同并加盖分行公章,实质承担风险责任;对同业投资资金投向未尽合规性审查义务,同业资金投向未经审批的道路施工项目等被处罚款人民币100万元。

同年4月,该行被保监会天津监管局连发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育婴路支行、第五中心支行、西联支行、第四中心支行因存在欺骗投保、被保险人的违法行为,共计罚款40万元;7月,第六中心支行因违规办理内保外贷被外汇局罚款740.25万元;8月,上海分行因未按规定尽职审核转口贸易真实性,凭企业虚假提单办理转口贸易付汇业务被外汇局罚款80万元;12月,唐山分行因办理承兑汇票业务被唐山银监局一连开出5张罚单,罚款200万元,两名员工被警告并分别罚款5万,还有一名被取消三年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而进入2019年,天津银行又接到了660万元的巨额罚单。根据天津银保监局披露的2019年1号、2号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此次天津银行660万元的罚单涉及12项违法违规事实,主要集中于同业、理财业务,同时该行相关负责人施远被予以警告。

管理层大换血 盈利能力、资产质量连年下滑

2016年对于天津银行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除了登陆H股及曝出票据大案外,该行还展开了核心领导层的全面调整。

2016年12月21日,天津银行发布了董事长及行长变更的公告,董事长袁福华、行长文远华双双辞任,由原天津农商行董事长李宗唐、原渤海银行监事长孙利国分别接替董事长及行长的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李宗唐生于1959年,自2010年6月起任天津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此前曾先后就任于天津市财政局、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孙利国生于1962年,自2015年6月起担任渤海银行监事长,此前曾先后任职于建设银行及渤海银行。

此前有媒体报道,天津银行管理层大换血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袁福华和文远华在管理理念上不同。业界对其新任董事长、行长带领上市后的天津银行实现跨越式发展普遍较为看好。

然而现实是,天津银行自2016年起净利润增速由正转负,开启了连年下降的走势。与此同时,资产质量持续下滑的态势仍在延续。

据天津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该行2016年至2018年实现营收分别为118.15亿元、97.97亿元、116.9亿元,增速相应为-0.71%、-17.08%、19.32%;净利润分别为45.16亿元、41.34亿元、41.09亿元,增速相应为-7.84%、-8.46%、-0.6%。

联合资信在其2018年7月出具的天津银行《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总体看,主要受利差收窄影响,天津银行利息净收入呈下降趋势,导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有所减少。

天津银行营业收入以利息净收入为主。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利息净收入增速从2016年起同样由正转负。数据显示,天津银行净利息收入2016年为103.59亿元,同比下降2.97%;2017年为84.01亿元,同比下降18.9%;2018年6月为19.66亿元,同比降幅高达54.27%。

资产质量方面,据现有资料显示,天津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12年以来连年攀升,2012年至2018年该数据分别为0.72%、1.03%、1.09%、1.34%、1.49%、1.56%、1.71%。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天津银行盈利能力、资产质量连年下滑等问题采访该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2018年6月天津银行净利息收入下降54.27%的原因是由于新金融工具准则的正式实施,原准则下部分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被重分类至新准则下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对应资产产生的利息也由利息收入调整至投资收益,由此导致利息收入有所下降。

至于资产质量持续下降,该行负责人表示,2018年不良贷款率小幅增加是由于天津银行落实监管要求,把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计入了不良资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