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票据套利个别现象存在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跌至年后最低

2019-03-11 15:16:10 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在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春节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宝宝理财及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处于不断下跌的状态。

由于MLF到期,加之央行未公开逆回购操作,短期市场流动性有收敛的迹象。因此,理财产品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据融360监测数据,上周(3月1日至3月7日),78只宝宝理财产品收益率为2.69%,较前一周仅下降1BP;银行理财收益率为4.34%,与前一周持平;货币基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66%,较前一周下降8BP;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降至年后最低值。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和副行长潘功胜对今年1月份、2月份社融中票据融资等较高的现象进行回应时表示,经过人民银行的细致调研,票据融资和结构性存款之间没有大的空转和套利,但个别现象仍存在。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降至4.12%

据融360监测数据,上周(3月1日至3月7日),宝宝理财产品收益率跌幅放缓,78只宝宝理财产品收益率为2.69%,较前一周下降1BP。虽然互联网宝宝理财产品仍在下跌,但跌幅放缓。其中,仅15只宝宝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以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的计算)在3%以上,占比为19.23%。

银行理财发行数量为2440只,较前一周减少37只,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34%,与前一周持平,但12个月以上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降22BP。截至2019年2月28日,存续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4824只,环比增加1.45%。其中封闭式净值产品2162只,占比为44.82%;开放式净值产品为2662只,主要为代客境外投资类产品。货币基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66%,较前一周下降8BP。其中,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的货币基金为97只,占比为14.74%,占比继续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131只,较前一周减少4只。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较前一周下降9BP,降至年后最低值。

融360理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3月中旬地方债密集发行,MLF陆续到期,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加,预计理财收益率有反弹的可能性。

票据套利现象存在

今年以来票据融资的大幅增长引起了市场人士对票据融资套利的质疑。

昨日,央行最新发布的今年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9.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6%,同比高1.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票据融资增加6955亿元,2月当月票据融资增加1695亿元。而央行1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票据融资大幅增加516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81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349亿元,二者合计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19.3%,较去年同期上升13.5个百分点。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和副行长潘功胜对今年1月份、2月份社融中票据融资等较高的现象进行回应时表示,票据融资在1月份、2月份有所增加,主要还是满足了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方面,票据融资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是中小企业好的融资渠道。另外,“经过人民银行的细致调研,票据融资和结构性存款之间没有大的空转和套利,但是个别现象是存在的。”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作为票据融资市场监管的部门之一,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一是要加强票据融资利率和资本市场利率之间的联动和传导,对于可能存在的套利和资金空转保持警惕,及时采取措施;二是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业务考核,发挥票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防止有关行为的扭曲和风险的累积。

2月份新增社会融资为7030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3万亿元以及去年同期的1.19万亿元。中金公司认为,新增贷款大体符合预期,而新增社融明显低于预期。“这一背离的原因包括:一是,2月份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新增融资减少3103亿元,可能是因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票据问题后票据监管有所收紧,在1月份环比净增3786亿元后明显‘逆转’;二是,2月份非银金融机构贷款环比增加1,221亿元,导致社融中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分项低于2月份新增贷款总额(社融只包括对实体经济的贷款)。”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