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央行将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2019-03-11 15:13:36 科技日报

央行将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两会速递

科技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陈瑜 实习记者陆成宽)在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答“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透露,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持续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

2018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在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省市启动了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助力疏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范一飞介绍,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风险识别不精准、融资成本高等痛点,人民银行探索利用神经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降低信贷业务成本,提升信贷服务效率,推动融资审批更加自动化、产品营销更加网络化、风险识别更加智能化。

针对信息系统多头连接、资金流与信息流割裂等问题,人民银行运用人工智能、开发API等技术,推动金融与民生领域信息系统“总对总”互联互通,实现金融在主要公共服务领域全覆盖,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此外,人民银行利用安全多方计算、标记化等技术,加强数据整合与深度运用,提升数据洞察能力,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金融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还建立了中国特色金融风险科技管理机制,研发基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技术的监管平台和工具,提升风险探视感知和计划能力,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