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转型五年未见成效!阳普医疗2018年预亏超亿 上市十年最惨

2019-03-08 09:25:1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8日讯(记者严鑫)去年因“涉嫌内幕交易 实控人被罚”而被人关注的阳普医疗,近日公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再次成为被关注焦点。

阳普医疗2018年营收5.50亿元,同比增长0.06%;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1228.20%,较上年同期1115.85万元由盈转亏,上市十年的“成绩单”里出现了最为惨痛的业绩。

上市十年出现首亏

对于2018年业绩出现首亏,阳普医疗解释称,主要是公司对2018年度末存在的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公告显示,2018年度,阳普医疗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约1.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约9718万元。

另外,子公司广州惠侨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惠侨”)处于战略转型期,导致广州惠侨软件产品及服务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47.64%,预计报告期亏损97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41万元。此外,阳普医疗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下降约868万元等。

资料显示,阳普医疗是真空采血系统行业龙头企业,2009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上市前6年,阳普医疗的营收和净利润呈逐年递增趋势。2015年,净利润开始出现下滑,且下滑趋势一直持续到2017年,直至2018年出现亏损。

其实,自上市以来,阳普医疗的主营业务真空采血系统的销售金额一直持续增长,自2009年的1.1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07亿元,2018年,真空采血系统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1.51%。

但是,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真空采血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该行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阳普医疗作为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也仅有10%左右。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阳普医疗上市10年间,在其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的前6年里,其实每年的增长幅度并不大。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阳普医疗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28亿元、0.34亿元、0.37亿元、0.46亿元和0.53亿元。

转型五年未见成效

或是因为这一主业的平稳增长未给公司整体业绩带来太大的改变。2015年阳普医疗开始试水医疗服务,谋划从单一的医疗器械制造向“医疗产品+医疗服务”全产业链延伸。当年,阳普医疗以1.9亿元的对价收购广州惠侨100%股权,资料显示,广州惠侨主营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等,主要客户为二级以上医院。另外,阳普医疗还打造了宜章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PPP)项目,介入医院管理;并出资3000万元设立广州阳普湾创新企业孵化器。

然而,自2015年以来,阳普医疗业绩不升反降,转型至今并未见成效。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阳普医疗当年营收分别为5.45亿元、5.17亿元、5.50亿元和5.50亿元,除了2016年营收同比下滑5.18%外,其他年份营收虽然同比增长,但增长幅度已大幅下滑。

这四年间,阳普医疗的净利润分别为0.40亿元、0.30亿元、0.11亿元和-1.26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4.92%、23.49%、63.39%和1228.20%。

对于公司转型未见成效,阳普医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在转型初期,新产品的申报注册和市场培育都需要时间和资金投入,短期内又没有产生很大的效益,导致财务数据上没有很好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阳普医疗转型前后期间,曾发生了董事长夫妇涉嫌内幕交易的事情。去年7月20日晚间,阳普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邓冠华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邓冠华之妻张红涉嫌在敏感期内利用他人账户交易阳普医疗股票。证监会拟决定,没收邓冠华、张红违法所得921.71万元,并处罚款2765.13万元,合计3686.84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