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开花结果”

2019-02-27 18:4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开花结果”

已建立5大顶级节点10个二级节点

  “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支撑万物互联的神经枢纽,有了它,大家才能互相辨认,互相‘串门’,真正打通产业链条。”2月22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分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业务发展部副主任曾西平在会议间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解读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重要意义。

  虽然有的企业也会将自己的产品进行编码,但要融入到整个产业体系,则需要有统一、融合的标识和解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作用,就是为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赋予唯一的“身份证”,让外界便利、精准地找到相关信息。

  据曾西平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主要分为根节点、顶级节点和二级节点,每层节点保存不同的信息。

  2018年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节点建设加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分论坛上透露,目前,北京、广州、武汉、上海、重庆五个顶级节点已经全都上线试运行,标识分配与注册量超过了5000万,东西南北中的布局架构初步形成。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是一个体系而不是单一的节点,需要顶级节点,也需要二级节点和企业应用。”曾西平说,在节点建设过程中需要企业、行业、地方政府等各方的参与,只有把整个生态打造起来,标识解析体系才可以稳定、持续的发展。

  据了解,各地目前也在力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北京、广东、湖北等省市专门安排了地方配套资金和产业应用推广资金。资金量一般是5亿元,采取“1+4”模式,1亿元用于建设顶级节点,剩下4亿元是二级节点建设和应用引导资金。

  贵阳作为国内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在国家、省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加快聚集、大数据应用加速拓展、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改善。贵阳市工信局调研员徐云舟说,贵州省、贵阳市非常重视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发展,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贵阳)二级节点建设,将标识解析体系作为打通工业企业信息系统、实现数据流通的技术引擎,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

  据了解,2018年贵阳市政府已投入1500万元,完成二级节点基础平台建设工作,并计划在三年之内累计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基于标识为核心的智能化改造,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在顶级节点建成后,各个二级节点是标识解析体系构建和标识解析应用推进的重要力量。”曾西平说,“二级节点在推进标识应用的同时,也是在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普及。”

  目前,除五大顶级节点外,我国已初步建设10个行业或区域二级节点基础平台。与顶级节点“具备跨地区、跨行业信息交换能力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系统”的定位不同,二级节点是具备企业信息共享和行业公共服务能力的产业平台。

  企业承建二级节点建设当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通过大的行业龙头企业,拉动上下游产业,迅速推动解析体系的普及;一是依托第三方平台型企业,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提供专业标识解析服务。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属于前一种,总经理时宗胜对本报记者说,中天互联是中天科技专门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和平台而成立的公司,中天科技是一个大的制造企业集团,本身有50多家制造企业,在企业运作过程中,发现标准化工作对企业进步发展有很重要的引导、推进作用。首先利用工业互联网标识对自身企业进行标准化应用,再将成熟的标识应用经验推广到本行业和区域内的高端家纺、智慧建筑和船舶海工等优势产业。

  “标识解析可以看作是国家层级的标准体系,所以无论从企业自己发展角度,还是推动产业发展角度,我们都十分重视二级节点建设工作。”时宗胜说。

  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属于第二种模式,也敏锐地捕捉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景,公司副总经理区景安说,消费互联网走到今天,已经走到了极致,工业互联网将是下一个风口,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里面的基础。

  “佛山本身中小型企业多,制造业链条长,我们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为所有的企业提供服务,形成了我们自己的佛山模式。”区景安说,整个标识解析体系为工业生产领域共享协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有助于打破“信息孤岛”,为工业大数据和智能化产业的进一步形成与聚集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曾西平介绍,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已经开始“开花结果”。有的企业通过这套体系和用户直接建立了联系,用户扫码就可以和工厂直接交互,对产品提出需求和建议,为个性化定制打下基础。

  (记者 何可)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