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增值税起征点变10万元在沪迅速落地 惠及数十万户小微企业

2019-02-11 16:20:06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阳2月11日报道:去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批促发展、惠民生和稳增长的减税降负政策,“转登记”等多项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使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而在国务院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中,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惠及了上海全市数十万户小微企业。

政策执行期从今年1月1日起,记者从上海税务部门了解到,此次征管举措一步到位,让纳税人以最快速度在当月即享受减税福利。

月销售额超过3万不足10万的小规模纳税人中,有一部分初创或业务量较小的企业,由于未申请增值税发票,在有需求时会到税务部门代开发票。励知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就是这般,已经真切感受到了此次减税红利。

“我今天还是带了点现金准备缴税的,没想到发票开出来一看,税额为零!”在徐汇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励知文化传播的财务负责人任江南举着刚刚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兴奋地说。据他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略分析和管理咨询等业务,还处于成长阶段,业务不多,需要代开增值税发票。

这张发票上的金额是37500元。任江南在现场算了一下:新政实施前,该公司需要缴纳上千元税款,现在一分钱都不用缴了。“这次政策力度大,太实惠了,春节还没到,‘红包’已‘落袋为安’,我们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减税的春风!”

据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劳务税处主要负责人黄靓介绍:为确保新政能在第一时间落实,该局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在征管系统全部调整到位之前的过渡阶段,研究采取人机结合的工作方法,即为纳税人代开发票时,由税务人员人工查询相关销售数据,符合免税条件的,即刻免征增值税。

此次政策还明确,按固定期限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以选择以1个月或1个季度为纳税期限。这无疑给予了纳税人更大的办税便利,以月度申报改为季度申报为例,纳税人一年将减少三分之二申报次数,会计核算更简明,财务管理费用也更节约。不仅如此,一些精明的财务人员还发现,如果能合理地选择纳税期限,企业税负也会随之下降。

亚颐(上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酒店管理的小规模纳税人,以往增值税按月申报。企业财务负责人叶宏卿说:“我们这个行业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2018年全年销售额100余万元,增值税缴了3万多元。我粗略算了一下,如果按照季度来申报纳税,可以少缴2万多元!所以政策一发布,我们赶紧来到税务局,试试看能否马上申请改成按季度申报,结果当场就办结了。这下好了,既降了税负,又方便了财务人员”

据了解,在系统调整的过渡期,上海税务部门也采用人工受理、手动修改的方式,对纳税人提出的纳税期限修改申请都能一步到位、即刻办结。

不仅如此,此次普惠性减税措施产生了政策叠加效应,从事医疗器械批发业务的上海昱闻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就成了政策“组合拳”受益者,短短半年时间,税负一减再减。公司法人代表吴东民介绍:去年5月,国家将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统一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该公司从7月起就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负从10%大幅下降至3%,年纳增值税不到3万元。

“没想到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到了10万元,这样算来,我们基本上就不需要缴增值税了。”他说,“好政策接二连三,企业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资金压力小了,我们的发展后劲也更足了。”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巡视员胡兰芳表示:“接下来,全市税务部门还将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和专题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辅导,既百分之百全面覆盖,又点对点精准滴灌,确保纳税人准确理解政策,充分享受优惠。同时运用计算机自动识别、政策提示、标准判定和协助计税等信息化手段,让纳税人的减税“红包”领得更方便、更快捷、更轻松。”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