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各地年俗“圈粉” “中国年”刷进国际朋友圈

2019-02-04 14: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嘉兴2月4日电 题:各地年俗“圈粉”“中国年”刷进国际朋友圈

作者 胡小丽

中国春节近在咫尺,不少国际友人已提前品尝到了“中国年味”。

49岁的美国人James就是其中一位。不久前,他和40多位同事一起来到中国浙江桐乡总公司参加员工培训,期间,企业打造的包含写春联、画年画、剪窗花、打年糕、做糖画等系列活动的“年俗文化街”让他倍感新鲜。望着糖画师傅用熟练的手法制作出一幅幅晶莹的糖画,James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像模像样地学起来。

“我是第一次在中国感受新年,中国文化太棒了,很多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Ray是该企业美国公司的负责人之一,他向记者坦言,“中国年味”中不仅充满喜庆,亦充满温暖。

现场,部分美国友人还拿起手机拍摄照片、短视频,跟远在大洋彼岸的家人、亲友分享这一特殊的快乐。

浙江湖州的“打春牛”仪式则吸引了来自津巴布韦留学生感谢(中文名)的注意力。

“打春牛”是农耕时代迎春的传统民俗活动,意为打去春牛的懒惰,百姓以此迎接立春的到来,祈求风调雨顺。感谢告诉记者,这是她在湖州的第三年,但体验如此传统的民俗活动还是第一次。

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Ibrahim第一次过中国年,他对各样年俗活动都充满好奇,还体验了一次舞狮。“我已经了解了很多的中国习俗,很高兴能尝试舞狮,真的很有意思,这样的活动也很有意义。”Ibrahim说。

在浙江宁波的一次年俗体验活动上,来自英国的Oles Babakalov像模像样地捏出一个汤圆,并向旁边的朋友解释说,“逢年过节,中国南方民众的家中一般会包汤圆吃,喻意团团圆圆。”

在Oles Babakalov看来,中国美食有着独特的寓意,“端午节吃粽子,元宵节吃元宵,每一个节日都有着独特的历史传承,在不同地方,春节美食也不尽相同”。

从最初的穿唐装、吃汤圆、互道“恭喜发财”,到现在的捣年糕、舞龙、舞狮,中国的年味及习俗正悄然刷进国际朋友圈。(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