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国投瑞银去年5只权益亏损超30% 规模下滑9只产品清盘

2019-01-29 14:51:4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股市下跌最受折磨的莫过于权益类基金,2018年国投瑞银旗下权益产品亏损严重,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之前且能够取得可比数据的权益类基金共有47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但40只基金在2018年出现亏损,占比85%。如果从具体亏损幅度看,包括指数基金在内,共有5只权益产品的亏损幅度超过了30%,可谓十分惨烈,而国投瑞银锐意改革(001037)则以38.32%的跌幅排在了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跌幅首位。

另外,由于业绩表现不佳,投资者用脚投票,致使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盛行,2018年全年共有9只基金正式清盘(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其中多数清盘产品是由于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而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比如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混合、国投和安债券等;也有在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的情况下触发清盘条件的,比如国投顺益纯债。

在业绩黯淡与基金接连清盘的双重压力下,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也在下降,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的规模为769.47亿元,与2017年底的995.58亿元相比,2018年全年缩水超过两成。

超八成权益产品亏损 锐意改革大跌38.32%

Wind数据显示,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成立于2018年之前且能够取得可比数据的权益类基金共有47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但2018年仅7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余40只基金均亏损,亏损基金占比达85%,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27只基金,跌幅超过20%的有15只基金,跌幅超过30%的有5只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三大股指齐齐下跌,对于分级基金而言所受到的影响远大于其他类型产品。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的业绩在2018年呈现分化,其A类份额全年上涨5.10%,排在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权益基金涨幅榜首位,但其母基金则下跌45.71%,B类份额更是大跌87.61%,占据公司权益基金跌幅榜前两名。

不过,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作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并不能代表基金经理的投研实力。在该公司主动管理型基金中,跌幅最多的要属国投瑞银锐意改革,该基金2018年下跌38.32%。即便从阶段涨幅来看,该基金的表现也不佳,其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9.98%、-31.70%、-33.79%、-23.66%,均大幅跑输同类平均水平。

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成立于2015年3月31日,借助牛市净值短期内攀升至1.5元附近,但随后由于股市大跌,2015年6月后该基金净值一落千丈,下跌至0.75元左右,四季度虽有反弹却也于事无补,2016年初就再次跌至0.75元附近。此后该基金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始终低位震荡,整体看来处于缓慢增长中,但直到2017年11月其净值才重新回到1元附近,不过2017年底该基金再次下跌,前期获利回吐,以至于2017年全年该基金仅上涨2.46%。进入2018年以后,该基金净值继续回撤,截至2018年底,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5650元。

整体来看,自2015年牛市结束后,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的规模便一直在逐年递减。该基金成立初期的规模为41.66亿元,在2015年6月5日牛市结束前夕曾增长至58.38亿元。不过,随着当年6月中旬股市陷入大跌,该基金遭遇投资者赎回,至2015年6月30日规模下降至29.01亿元,短短不到一个月规模缩水一半。此后几个年度该基金规模逐年下降,2015年至2018年其报告期末基金规模分别为20.30亿元、16.33亿元、12.58亿元、6.82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的股票仓位占净值比均在90%以上,四季度下调至84.28%。最新披露的四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欣旺达、亿纬锂能、农业银行、洲明科技、金风科技、天顺风能、华泰证券、凯莱英、中直股份、新宙邦,结合其前三季度的持股情况,不难发现该基金持股主要集中在成长股,只是所在行业相对较为分散,但中小创在2018年回调较为明显,因此该基金业绩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国投瑞银锐意改革自成立后一直到2018年11月2日一直由基金经理杨冬冬独立掌舵,但杨冬冬管理该基金3年又217天的时间里任职回报仅为-39.80%。杨冬冬于2008年4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历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其累计任职时间为4年又54天。

2018年11月3日后,董晗加入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的管理行列,与杨冬冬共同管理该基金,至今两人的任职回报为-2.67%。董晗曾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属、非金属行业研究员,2007年9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

从累计收益来看,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也有14只权益类基金处于亏损中,其中,10只基金累计亏损超过20%,7只基金累计亏损超过40%。

2018年9只基金清盘 国投瑞银总规模下降两成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13日,其前身为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最高上限(49%)的合资基金公司,股东分别为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和瑞银集团,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

在其发展史上,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也曾辉煌一时,成功跻身千亿元行列,但也仅仅是在2015年牛市时期,当时该公司规模达到1145.10亿元,不过却如同昙花一现般只持续了一个季度,此后其规模陷入频繁震荡,但至今未重新回到千亿元之上。

2018年以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规模整体呈现下跌趋势,该公司2017年底的管理规模为995.58亿元,然而2018年一季度末便缩水至555.46亿元,二、三季度则略有增减,虽然四季度又有所增加,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的管理规模为769.47亿元,但与2017年底相比,2018年全年管理规模仍下降226.11亿元,缩水两成。

规模下降的同时,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产品结构也不平衡。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8年底其769.47亿元的总规模中,货币类基金就接近一半,有378.21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273.30亿元,占比35%;再加上保本型基金8.67亿元,该公司旗下固收类产品规模占比超过85%,产品结构严重失衡。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本就占比不高,且还有进一步缩水的迹象。其中,混合型基金2017年底的规模为181.03,进入2018年后逐个季度均有下降,截至2018年底仅余102.19亿元,一年的时间缩水超过四成。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就更为可怜了,2017年底有20.89亿元,经过一年的震荡后仅余14.48亿元。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规模下降也导致迷你基金增加进而遭遇清盘。根据有关规定及基金合同约定,开放式基金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该基金合同将终止并进行基金财产清算,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11月21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1月20日日终,公司旗下的混基产品国投瑞银新动力混合的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上述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将依法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该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18年11月20日,并自2018年11月21日起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国投瑞银新动力是国投瑞银基金公司2018年第9只正式清盘的产品(各类份额合并计算),此前,该公司已有8只产品清盘,分别是国投瑞银新成长混合、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混合、国投瑞银新收益混合、国投瑞达混合、国投瑞银新价值、国投和安债券、国投顺益纯债、国投瑞银全球债。

上述清盘产品大多是由于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从而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比如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混合、国投和安债券等;也有在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的情况下触发清盘条件的,比如国投顺益纯债。

在该公司遭遇清盘的基金中,不乏当年显赫一时的明星基金,例如国投瑞银新价值。国投瑞银新价值成立于2015年的4月,该基金昔日是将“打新”作为其主打策略,最为辉煌时候的资产规模曾经达到将近135亿元。但在2018年第一季度由于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5月初最终黯然谢幕。

具体来看,上述9只清盘基金涉及到的产品类型较多,不仅包括了权益类基金,同时还包括了一级债基、二级债基、QDII基金等。此外,在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目前运行的产品中,迷你基金仍然占据了一定的比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旗下仍有5只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面临着清盘的风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