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省黔西南州雨补鲁寨 “世外桃源”人气足财气旺

2019-01-28 16:07:09 经济日报

贵州省黔西南州雨补鲁寨 “世外桃源”人气足财气旺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肖 雄

“每到周末,我家的5间民宿都要提前预订,一年下来,净赚8万元还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清水河镇联丰村雨补鲁寨,村民付维梅告诉记者。

“以前,路不通、村庄闭塞,家里过得很清苦。现在,寨子变成了景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家家有存款。”付维梅说。

雨补鲁寨的今天,不仅付维梅,全寨160多户人家的600余口人做梦都不曾敢想。

雨补鲁寨的变化,得益于黔西南州高度重视的美丽乡村建设。现今的黔西南,一个个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

雨补鲁寨气候宜人、雨水充沛、土地肥沃,可以说是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世外桃源”。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口、山多地少的状况,让雨补鲁的发展遇到了“瓶颈”,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已经满足不了村民的需求。

2015年,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将雨补鲁寨作为清水河镇示范城镇镇村联动发展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发展乡村旅游和山地旅游。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雨补鲁寨旧貌换新颜,游客量呈倍数增长。

“去年国庆节那几天,就有1万多元的毛收入进账。”村民吴林告诉记者,看着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他看到了创收的机会,专门到外地学习柴火鸡厨艺后,去年9月份,在村里开了一家“特色柴火鸡店”,生意很红火。

“我在家门口卖点米粉、炸洋芋等小吃,每天大概有500元钱的毛收入。”马开翠把家里的2亩土地流转出去后,地里的活计少了,便在村里做起了摆摊卖特色小吃的生意。

人气足了,财气旺了,雨补鲁寨的村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截至目前,雨补鲁寨共有乡村餐馆5家、客栈10家、商铺20多家,主要销售境内小黄姜、三色糕、手工辣椒、古法酿酒、乡愁爆米花等30多个农特产品,日均接待游客400余人。全寨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6000元跃升到2018年的1.2万元。产业逐步兴旺,生态更加宜居,乡风愈加文明,群众生活更加富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