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湖北银行股权频遭甩卖 不良率连续六年上升

2019-01-25 11:00:1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25日讯(记者赵雅芝)近日,湖北银行频现股权拍卖信息。重庆产权交易网显示,湖北能源集团挂牌转让湖北银行3.57亿股股份,占湖北银行总股本6.32%,挂牌价为14.13亿元;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大冶有色金属集团转让湖北银行994.5482万股股份,占湖北银行总股本0.1757%,转让底价3330万元;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湖北银行1625.4万股股权,起拍价为3541万元相对于评估价而言已折价近四成,历经60天后最终变卖失败。

除股权频遭甩卖以外,湖北银行不良率已连续6年上升,从2013年末到2018年9月末,湖北银行不良率从最初的0.68%升至2.39%,不良率上升近四倍,而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87%。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银行在2015年年报曾表示“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上市愿景。但直至现在,湖北银行也未曾登陆H股以及A股,IPO计划也遭搁置。

记者就股权以及不良率等问题采访湖北银行,但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复。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发行人最近三年内的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湖北银行自2015年提出上市计划以来,湖北银行股东格局屡次生变。

2016年,原第七大股东武汉华森塑胶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湖北银行3.6%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武汉汇森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原第一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湖北银行9.28%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6月,湖北宏泰持有湖北银行13.05%的股权。

此次湖北能源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湖北银行的全部股权,共计3.575亿股,占湖北银行总股本的6.32%。

湖北能源于2012年以2.68元/股的价格认购3.25亿股湖北银行增发股份。2017年,湖北银行试试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转增后湖北能源持有其3.575亿股。

重庆产权交易网显示,湖北能源转让湖北银行3.575亿股挂牌价格为14.13亿元,这就意味着,如果此次转让成功,湖北能源将从中获利5.43亿元。

不仅大股东频繁变化,湖北银行股权也遭小股东频繁甩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2018年以来,湖北银行股权频频在拍卖平台遭打折甩卖。据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共计11000万股湖北银行股份遭拍卖。其中,湖北大都地产集团持有的1625.4万股在两次拍卖失败后转为变卖,历经60天变卖后,仍无人报名参加惨遭变卖失败的结局。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银行1625.4万股股权挂牌价为3541万元,接近半价甩卖,但至今难觅“接盘者”。

除湖北大都以外,湖北久银投资有限公司、旺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等都折价甩卖湖北银行股权。

业内相关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银行股权遭遇流拍一方面是对银行未来估值不乐观,另一方面也与监管对银行股东的资质要求甚严,许多企业无法达到要求。

除股权频遭甩卖以外,记者发现,湖北银行不良贷款已连续6年呈现“双升”态势。

从2013年末到2018年9月末,湖北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68%、1.58%、1.87%、1.97%、2.25%和2.39%。从最初的0.68%升至2.39%,不良贷款率上升近四倍,根据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87%,湖北银行不良贷率已高于平均水平。

与不良率连年上升相对应的是,湖北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呈下降趋势,从2013年末到2018年9月末,湖北银行拨备覆盖率从345.77%降至164.88%,拨备覆盖率跌去近六成。

早在2015年湖北银行就曾表示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上市愿景。但直至现在,湖北银行也未曾登陆H股以及A股,IPO计划也遭搁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