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永和:保险全覆盖脱贫无障碍

2019-01-21 16:30:32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月21日电 题:山西永和:保险全覆盖脱贫无障碍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

返贫险、红枣险、人身保障险……在吕梁山区的贫困县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种类繁多的保险为贫困户编织出一层“保护网”,让稳定脱贫没有了“意外”。

不久前,永和县为全县贫困户上了一份“返贫险”。永和县扶贫办主任郭维勇说,疾病、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是贫困户返贫的重要原因。“如果贫困户出现返贫,人均年收入低于贫困线的部分,在出具相关证明后,由保险公司进行差额补偿,差多少补多少。”

“保费每人每年16元,由政府出,保额最高为每人3500元。”人保财险临汾市分公司副总经理丁鲁明介绍说,目前全县1.8万多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投保。

这只是当地扶贫保险中的一种。为确保稳定脱贫,当地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近年来陆续为全县贫困户量身打造了四大项21类保险。其中,直接让群众受益的是“红枣险”。

红枣是永和的主导产业,正常年景红枣收入占到产枣区农民收入的75%以上。不过,由于病害和裂果的影响,枣农收入没有保证,红枣产区反而成为全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方。

“红枣险”则解决了这个问题。“2018年我们村遭了天灾,红枣几乎没有收成,多亏政府给枣树上了保险。”永和县阁底乡于家山村的贫困户枣农霍树根在领到1万多元理赔款后,感慨一年的辛苦没有白忙。

早在2017年,永和县就为2146个贫困户购买红枣保险,理赔金额高达1303万元,户均收益6000余元,全县近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此外,永和县在2014年为全县所有贫困户购买了意外伤害扶贫保险、大病医疗补充扶贫保险等,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截至目前已理赔291万元,742名贫困户受益。

丁鲁明说,扶贫保险业务主要为了助推地方扶贫工作,保险公司遵循盈亏基本平衡的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在永和县先行试点后,会逐步推广到全省的贫困县。”

如今在永和县,玉米险、苹果险、小杂粮险、肉牛养殖险等让贫困户生产无忧,大病医疗补充扶贫保险、意外伤害险等人身保障险让贫困户不怕住院。

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说,永和县将保险纳入扶贫规划和政策体系,构筑以农业保险、普惠金融为核心,民生保险、治理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全险种的保险扶贫保障网,为攻克深度贫困,实现稳定脱贫筑起屏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