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沃尔玛:全渠道是零售业的未来

2019-01-11 13:0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从军

昨天,面对中国媒体,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文渊介绍了2019年沃尔玛的核心战略,即如何更快速、更便捷地服务全渠道顾客。他表示:沃尔玛的核心价值主张是为顾客提供值得信赖的优质低价商品和最便捷的购物方式,让繁忙家庭的每一天生活更加美好。

陈文渊介绍了沃尔玛在具体业务方面的新设想:在鲜食方面,沃尔玛的目标是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将继续投资上游资源整合,提升品质。沃尔玛在中国首家定制化的自营生鲜配送中心将于今年3月起在广东东莞正式服务华南门店,该配送中心在食品安全、冷链合规、节能环保等方面均领先于行业标准,项目总投资超过7亿元,创下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22年以来单笔投资之最,全面投入使用后将为品质生鲜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未来20年,计划在中国改建或新建十几个像同类的沃尔玛定制化的物流配送中心。

在自有品牌方面,沃尔玛计划2019年进一步提高惠宜、Marketside沃集鲜和George这三个自有品牌的销售渗透率,将会继续努力保持价格优势。

在与其他厂商的合作方面,沃尔玛将会继续扩大京东到家业务。现在已经与达达成功试点,接下来还会在京东到家还没有进驻的地区帮助达达推出京东到家服务。这意味着沃尔玛今年有更多门店能够接入京东到家平台,计划2019年底前,全国将有300家沃尔玛门店入驻京东到家。现在,沃尔玛小程序扫玛购已经在所有沃尔玛门店推出,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通过线下扫玛购与线上电商服务的整合,全面推动全渠道销售以及与顾客的数字化互动,使顾客无论身处何方,都将在沃尔玛获得前所未有的全渠道购物体验。

陈文渊预计,2019年沃尔玛中国电商业务仍然会保持三位数增长。

关于全渠道概念,陈文渊说:实体业态对于沃尔玛的线下顾客体验和即时送达线上服务依然是关键要素。2018年,沃尔玛开了新的惠选超市、新一代门店以及云仓,其中去年12月中旬在成都开业的大卖场代表着沃尔玛全渠道零售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一代门店。其实,沃尔玛很早就在进行全渠道服务的探索。在世界各地,沃尔玛朝着数字化快速转型。沃尔玛在美国与印度的多个收购以及在中国与京东、达达-京东到家、腾讯达成的战略合作或投资,都反映出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全球零售商领导者地位以及大力发展全渠道的信心。我们认为,全渠道是零售业的未来,我们要率先采取行动,建立沃尔玛的全渠道生态系统。

关于山姆会员商店,陈文渊说:我们要成为中国最受喜爱的会员制商店,在2019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2018年,山姆升级或新推出了超过2000种商品,将继续为会员搜罗全球各地的超高品质商品,节省日常高频商品的支出,还将通过意想不到的新商品和服务,给会员带来惊喜。在山姆全渠道方面,要通过云仓、山姆APP以及山姆开设在京东的官方旗舰店,争取进一步提高全渠道会员数量。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造明天更好的山姆会员商店。不久前,我们对上海山姆会员店进行升级改造,不仅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还增加了以前大家想不到的商品品类。

回顾2018年,陈文渊说:沃尔玛中国在全渠道业务持续发力,电商成交总额较2017年增长接近150% ,电商业务已连续三年取得三位数增长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我对取得这样的成绩表示满意,而且我觉得我们还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电商增长亮眼的同时,沃尔玛的实体业务表现也很好。我们的实体门店,包括沃尔玛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商店,在鲜食方面有出色的表现,我们的鲜食销售占到整体销售近四分之一,到我们门店购买鲜食的顾客和会员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客流。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沃尔玛和山姆的自有品牌商品越来越受顾客的喜爱,销售增长超过30%。鲜食和自有品牌的增长推动了我们的零售可比增长,也反映出顾客十分认可我们的优势,用钱包来投票。

陈文渊说:我们正在广泛应用新方式来接触和了解我们的顾客,从而通过技术、数据来有效满足、激发他们的更多需求。这个战略的一个关键元素,就是沃尔玛微信小程序“扫玛购”。这个小程序的用户数量在去年底已突破2千万,是全国零售商超行业用户数量排名第一的小程序。山姆会员商店在2018年继续有很好的表现,实现了8%的销售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越来越懂我们的会员,知道他们不仅很认可山姆高食品安全标准和高品质的生鲜商品以及山姆自有品牌商品的独特优势,而且他们很喜欢我们提供的线上服务和电子会籍。 2018年,我们新开4家山姆门店,并在深圳、上海和北京推出“一小时送达服务” 。截止到2018年底,我们通过全渠道服务超过20%的会员。同时,我们进一步推广电子会籍,现在有超过70%的会员在我们的微信APP上注册,拥有微信电子会员卡。2018年,沃尔玛面向最忠诚的会员推出升级版本的会籍——卓越会籍,收到非常好的会员反馈。2019年将在全国进一步推广。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