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杭州至黄山高铁打造中国高铁生态样本

2018-12-26 15: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2月25日电 (王力 王昊 徐金波)总部位于武汉的中交二航局25日发布消息称,该局参建浙江杭州至江西南昌高速铁路杭州至黄山段当天开通运营,这条途径7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50多个4A级景区的高铁线路,打造出中国高铁的生态样本。

杭昌高铁杭黄段全长265公里,共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等10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早在2009年,该线路的勘测工作就已启动,设计人员花了6年踏勘1500公里,才确定一条最生态环保的路线。

最终,杭黄铁路沿线经过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和西递宏村7个5A级景区,50多个4A级景区,10多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线路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将这些景区串联起来,从而使得线路呈现一个大“之”字形走向。

如今,旅客沿着这条铁路,可以遍赏西湖、黄山、富春江、千岛湖等锦绣风光。

杭黄铁路沿线不仅是一条风景优美、绿色生态的长廊,铁路本身也将“美丽杭黄,生态高铁”的理念融入其中。建设过程中,各标段频频给古树“让路”。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杭黄铁路站前第五标段位于“全国最美县城”——杭州桐庐县,在线路控制性工程——富春江特大桥的22号墩,与一颗千年古树树址重合,经济与生态在此起了冲突。

“要不砍了吧,还省了很多麻烦。”一位技术员说。“那不行,现在国家都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棵树不能砍,要让它活下来!”承建大桥的中交二航局项目书记张华说。

树挪死,人挪活,移栽这样的大树难度极大,项目部联系的好几家专业公司都婉言拒绝。后来有家公司接下了活,但开价50万元,远超项目大家的心理预期。

“钱是小事,如果它能再活500年,这事没有遗憾!”张华干脆地说。如今这棵被剪去了九成枝叶的古树往东挪了四十来米,依旧挺立在富春江泮,当地百姓也对建设者表示钦佩。

“给古树保留生存空间的案例,我们标段比比皆是。”中交二航局项目指挥长陈伟表示,在该局负责施工的桐庐隧道全长1836米,由于地势较为平缓,按原设计是采用明挖的方式施工,也就是把隧道上方的土全部挖开,待隧道建好后,再重新填满。

可是在隧道上方有一片100余棵古树组成的古树林,品种丰富且长势良好,其中年龄大的超过了800年。项目部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磋商,最终决定采用暗挖的方法“穿”过古树林,给古树一片自由生长的空间。考虑到暗挖极有可能造成地层沉降、地下水位下降等问题,项目部专门采用了“十大保护法”,尽最大可能不影响古树林的生长环境。

陈伟说,在中国纵横交错的铁路网中,新建杭黄铁路无论是建设投资规模,还是施工技术难度,都很难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但是该线路却抱着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态线、旅游线、文化线、示范线、精品线”的雄心,以“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错落有致”的绿化理念,实现一站一景,一洞一景、一区一景,一段一景,并与地方文化和周边自然环境融合,形成流动绿色长廊,在功能防护、景观造园、水土保持、生态环保、资源利用等方面打造了中国生态绿色铁路的新样本。

车行于道如入画廊,人行于道如入花丛。杭黄高铁两旁绿化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特别美!进行巡逻时心情特别舒畅……”调到黄杭线富春江段已有一年多的电气化工人王金尧对两旁的绿化带非常的满意。(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