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乐金健康三次转型营收净利双降 吕向阳2.86亿接盘半年浮亏过亿

2018-12-21 09:25:25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一年卖出4.5亿元按摩椅的乐金健康(300247.SZ)三次转型后的走向仍不明朗。

做桑拿设备起家的乐金健康2011年跻身创业板。上市之后,经营业绩接连滑坡,2015年,公司将主营业务定位于大健康产业,并实施了系列并购,包括按摩椅、文化传媒、干细胞等众多领域。不过,接二连三并购推进的产业转型成效不明显。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双下降。

业绩不理想,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接连下跌,这带给公司原控股股东实控人金道明极大的压力。彼时,金道明的股权质押比高达99.25%,平仓风险一触即发。

危难之际,同为安徽芜湖老乡的吕向阳伸出了援助之手。吕向阳是比亚迪创始人,从今年初开始,其通过融捷集团持续增持乐金健康,至今年6月7日,其持股已达5.66%。今年8月,吕向阳受让了金道明协议转让的股权及表决权委托,替代金道明成为乐金健康实控人。

不过,吕向阳接盘已近半年,乐金健康的经营仍未明显改善。相反,吕向阳耗资2.86亿元接盘,如今已经浮亏1.39亿元。

未来,吕向阳对乐金健康的产业布局如何操刀备受关注。前日,公司宣布,乐金健康更名为融捷健康。

17亿购买9家公司转型效果欠佳

通过频繁并购实施产业转型的乐金健康未能向市场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乐金健康的前身为合肥南亚桑拿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由金道明一手创立,其主要生产销售桑拿设备、空气净化产品、健身器材等相关产品。2009年,公司完成股改,更名为安徽桑乐金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1年成功闯关IPO,实现了在创业板挂牌,股票简称桑拿金。

然而,上市并非是公司经营腾飞的起点,相反,公司经营业绩每况愈下。2011年至2014年,连续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3亿元以下徘徊,而净利润则从上市当年的0.46亿元下滑至2014年的0.19亿元。

2015年,金道明对公司产业进行重新定位,敲定未来发展方向为大健康产业。紧接着,公司进行了系列大规模并购,以此实现其产业转型,公司也更名为乐金健康。为此,公司投资设立安徽乐金健康投资管理公司,以此作为资本运作平台。

2015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8.10亿元重组了上海久健100%股权,使得公司产品从单一的远红外理疗产品增加到按摩椅等按摩产品。

2016年3月,公司投资安徽中盛溯源生物,公司产品线借此从家庭健康产品的整合衍生到高科技的生物医疗、干细胞等领域。4个月后,公司作价4.48亿元重组上海瑞宇健身、深圳福瑞斯两家公司各100%股权。通过此次收购,公司产品拓展至小按摩器械类。

当年9月,公司又出资1000万元入股合肥影联科技,11月,出资2亿元参股央广联合传媒,获得21%股权。

算上公司2014年以1.08亿元收购深圳卓先实业及2015年初收购的美国GOLDEN DESIGNS公司,2015年至2016年的短短两年时间,公司累计投资并购了9家公司,合计耗资16.86亿元。其产业涉及桑拿设备、空气净化器、按摩椅、干细胞、文化传媒等众多领域。

不过,从目前来看,三次转型的效果并不明显,桑拿设备和按摩椅仍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年报显示,按摩椅贡献了4.50亿元营业收入,占比37%,按摩小电器贡献3.73亿元营业收入,占比30.67%,传统的远红外理疗房贡献2.27亿元营业收入,占比为18.66%。而干细胞、文化传媒等业务对公司的贡献规模较小,未进入主营业务营业收入构成中。

大举并购、三次转型的结果是,截至目前,乐金健康的经营业绩依旧不理想。

今年前9个月,乐金健康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为7.23亿元、4549.0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43%、9.36%。而在2017年,尽管营业收入大增102.96%,达到12.18亿元,但净利润只有6799.51万元,同比下降20.60%。

10亿商誉悬顶吕向阳临考

三番五次并购推动公司产业转型的效果不佳,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金道明选择了清仓退出。

经营业绩不佳带给二级市场的是股价接连下跌。2016年除权之后,公司股价最高为12.73元,出现在当年8月22日,当年12月20日跌至8.20元,而昨日,其股价收报3.60元,两年之间,跌幅为56.10%。

由于金道明资金紧张,长期高比例质押乐金健康股权进行融资,今年,其大部分时间的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9.25%,平仓随时可能发生。

金道明遇到了一个好同乡——比亚迪创始人之一的吕向阳。吕向阳算上一名资本大佬,其为融捷集团实控人、董事长,除了持有比亚迪股份外,还实际控制融捷股份。截至今年5月,其身家为270.80亿元。

从今年初,吕向阳与金道明见了一面后,即开始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乐金健康,连续6个月增持,至6月7日,其持股比超过5%达5.66%。随后,其又出资2.86亿元受让了金道明转让的4080万股,并接受其10.29%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从而晋升乐金健康的实控人。

受让的股价溢价约38%,8月29日完成交割。只是,不到4个月,2.86亿元接盘,如今已经浮亏1.39亿元。

吕向阳入主后,除了经营业绩盈转亏外,就是公司更名为融捷健康、更换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在乐金健康盈利能力下滑的现实中,吕向阳如何操刀备受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乐金健康曾经大肆并购使得公司商誉大幅上升,截至今年9月底为10.16亿元。此前高溢价收购的标的业绩开始爽约。

上海久健的承诺数为,205年至2017年位5280万元、6610万元、7610万元,前两年均兑现了业绩承诺,第三年实际数为7498.04万元,未实现业绩承诺数。

福瑞斯和瑞宇健身的净利润承诺数为,2016年至2018年为3520万元、4940万元、6240万元,第一年超额完成后,去年仅完成4650.70万元。

今年上半年,上海久健净利润为1305.80万元,仅为去年全年净利润的17.42%,而福瑞斯和瑞宇健身的净利润为2008.56万元,为全年承诺数的32.19%。

标的盈利能力大滑坡,逾10亿元商誉面临减值风险,这对吕向阳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