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新机场轨道交通全面铺轨 明年9月开通试运营

2018-12-07 14:26: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6日发布消息称,随着轨道新机场线跨京沪铁路转体工程成功实施,新机场线地面及高架线区间主体结构基本实现贯通。目前,新机场线已全面展开铺轨工程。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长41.36公里,途经丰台、大兴两区,其中地下线和U型槽线路23.65公里,地面和高架线路17.71公里。计划于2019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试运营。

新机场线未来将与已建成的地铁10号线和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19号线和规划中的地铁11号线实现换乘。

新机场线地下是集纳燃气、电力、供水、通信等设施的综合管廊,地面是市政道路团河路,中间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最上方是新机场高速公路,形成了四层交通、市政叠加的共构体系。这种轨道与高速共构共廊的交通模式在中国内地尚属首次运用。

新机场线与新机场高速公路、京雄高铁共走廊17公里,其中新机场线与新机场高速公路共构段长7.9公里,这种上下叠加、左右平行建设的共构共廊形式实现了土地节约利用。此外,共构共走廊段涉及多个实施主体,施工环境复杂、交叉作业频繁,对工程协调、建设管理、施工技术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2019年9月新机场线开通后,过往旅客会见到轨道交通、高铁、高速、市政道路多层叠加、左右各线列车并驾齐驱的壮观景象。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线将采用世界最高等级的全自动驾驶系统,车辆从检修、清洗、运营都可以实现全自动。同时,新机场线在国内首次采用不同于普通地铁的标准,车辆将采用铁路动车模式,采用“7+1”车厢编组形式,7节为载客车,剩下的1节为行李车,预留实现城市航站楼和行李托运功能。

新机场线将建成国内首条采用市域D型车、160公里/小时速度等级、不同列车共线运营互联互通的区域快线,未来从北京中心城至新机场可实现“半小时”到达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