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我国百万余家公共机构十年节能降耗约三成

2018-11-03 12:44:3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1月1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北京举办“推进新时代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交流活动。会上,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指出,这十年来,公共机构节能的组织管理、制度标准、人才队伍等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各项重点工作初见成效,能源资源消耗主要指标数值明显下降。

2008年8月1日,国务院颁布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并于当年10月1日起施行。其确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规定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具体措施。

中国共有百万余家公共机构,具体包括国家机关以及公立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机构,是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在该《条例》的指导下,不管是建筑节能,还是节水节能、垃圾分类,公共机构都率先执行,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建明介绍,2017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19.71千克标准煤/平方米,2008年为25.57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十年时间下降了22.9%;2017年公共机构人均能耗为352.09千克标准煤/人,2008年为498.47千克标准煤/人,十年时间下降了29.4%;2017年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为23.83立方米/人,2008年为34.58立方米/人,十年时间下降了31.1%。

这十年,公共机构不断探索,建立起符合机构自身发展的模式。

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走出了合同能源管理的“深圳模式”。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处长刘巍介绍,深圳目前已经实施了393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受益面积将近1200平方米,为政府节省了4.8亿的财政预算。通过该模式,公共机构的工程项目的投资主体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之前的政府投资已全部由社会资金承担。

节能减排不仅体现在建设环节,也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动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见实效作示范,严控机关干部一次性消费品使用,同时,建成了一次性纸盒类可回收物自动挑选、二次豆浆类流质物自动沥选、三次米饭固定物自动收集的餐盘输送筛选系统,压低餐厨垃圾产生量。

国际经验方面,世界银行原东亚局首席能源专家泰勒( Robert P.Taylor)认为,让执行者更有动力在节能减排的工作中非常重要。他介绍了美国学校的“节能换电脑”的模式,即地方政府把地方学校节能省下的钱分两半,一半给政府,一半可以留给学校,学校则可以利用这笔钱购买办公设备,添置电脑,以确保学校的老师、学生都能积极节约能源。

节能降耗的模式在不断探索,节能降耗的目标也在不断优化。

据介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围绕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信息、绿色文化等方面,继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确保实现单位建筑能耗降低10%,人均能耗降低11%、人均水耗降低15%的“十三五”约束性指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认为,就我国而言,公共机构的节能减排对全社会绿色发展有着更加重要意义。他分析到,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和人口基数来看,今后节能减排攻关最大难点在第三产业用能、公共机构用能、居民生活用能方面。通过抓好公共机构用能,引领整个消费领域用能,能够维持既是有钱了,又能够坚持绿色发展模式,能够低碳行动,在住房、用房、出行等等各方面实现绿色化,这可能是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关键。

陈建明表示,未来将在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的基础上,着力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和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积极探索运用市场化机制引入绿色金融模式,努力拓宽资金的保障渠道,大力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鼓励和引导公共机构利用社会资本推动节能改造、能源管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朱春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