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州海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

2018-11-01 16:5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海关官网获悉,今年1至9月,广州海关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23.41万件,服务人数35656人,满意率和评价率均为100%。通过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高便民化水平,在行政审批“一个窗口”率先实现关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实现109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9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口径网上受理。

行政审批“一窗办”

自7月1日起,广州海关将原检验检疫8项行政审批事项受理纳入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并开发行政审批事项网上预约模块。依托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国海关进境动植物审批管理系统等5个系统平台,为15项行政审批事项提供“线上办理,零跑动”“线上申请,只跑一次”“窗口办理”等3种办理模式。在自助服务区设备配置“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申请平台”“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监管系统”的客户端,方便申请人自助办理检疫审批事项的申请。截至9月底,广州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业务5043宗。

政务服务“网上办”

建立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工作机制,对事权范围内10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梳理、分类,采取“即来即办”和“部分外转”两种运作方式,赋予窗口服务功能集成。搭建“线上海关”政务服务特色平台,统一开发30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模块,集中链接65项必须登录海关总署现有系统的事项,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应上尽上;完善平台功能,涉及部门间转办、报批的,通过平台可快速流转、反馈,目前减免税备案、审核确认、企业注册登记等20项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该平台共办理业务4354宗,平均办理时长缩短约70%。搭建政务服务展示监控预警平台,采取“业务选重点,类型全覆盖”,对关检行政许可和企业管理、减免税、加工贸易的35个事项设置89项指标,实时展示、监控、预警70个主要政务服务事项运行质效。在93项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查询办理进度、结果的基础上,配套推行系统反馈、短信推送、证照寄递、证照下载等方式,实现办理全程“不见面”。

线下服务“一次办”

立足减免税无纸化新要求,优化审核确认流程,升级硬件设备、调整人员分工,推进减免税无纸化申办应用率上升至67.9%。根据海关总署近年来规章修改情况进行梳理,精简89项单证,优化办事流程。例如,将“进口在途农产品关税税率适用证明核批”等17个事项从原来的“需要跑多次”优化为“最多跑一次”。创新使用地方政务服务资源和网络途径,在广州市政务中心自助终端“政务服务”界面中增加海关子模块,促进海关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7月19日,4项海关政务服务事项已部署上线,申请人通过该终端可实时自助查询、办理、打印、下载海关注册登记等业务。依托数据协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窗口业务每件平均受理时间仅需210秒。

业务受理“规范办”

广州海关与广州市有关部门建立协同共享机制,应用电子印章生成电子证照,2017年10月率先在全国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线上无纸化自助办理,现已推广到全关区1万多家企业。强化与地方政务自助服务体系互融支撑,打通“线上海关”政务服务模块与广州市有关部门网络对接通道,实现服务层级由简单的查询打印向“办、查、取”一体化转变。

按照政务服务流程设置自助服务区、综合受理区、海关业务办理/查询区、电子口岸业务办理/查询区等4个功能区域,率先在广州市政务中心大厅设置电子触摸屏,集合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咨询投诉等内容。此外,加强窗口首席代表日常管理,实行窗口业务全流程录音录像监控,今年以来对照内控节点指标检查复核作业2143宗、数据3435条,督察6起,纠正业务操作偏差38个。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