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州海关拓展“点对点”合作 “安智贸”航线增至8条

2018-11-01 16:5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海关官网获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日前新增一条荷兰史基浦机场的空运进口“安智贸”(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航线,这是首例由荷兰海关向我国提出申请并开通的新增航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荷双边贸易快速发展,广州海关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积极拓展与荷兰史基浦机场海关“点对点”跨境关际合作,营造更为安全便利的贸易环境。据广州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对荷空运“安智贸”进出口货值合计2057万元人民币;海运“安智贸”进出口共计324个标箱,货值9379万元人民币。

2013年3月,海关总署与荷兰海关局签署《中国海关总署与荷兰海关局关于广州海关和史基浦机场海关的关际合作协议》,建立广州海关与荷兰史基浦机场海关2013-2015年合作框架。2015年10月,中荷海关续签《协议》(2016~2018),进一步深化关际合作,推进合作成果转化落实。截至目前,双方共同举办了6次高层会议及8次集中工作。

在合作框架下,广州海关与荷兰史基浦机场海关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开通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史基浦机场之间的“安智贸”空运航线,今年3月21日,首票从史基浦机场到白云国际机场的“安智贸”空运出口货物顺利通关,广州海关成为“安智贸”空运项下国内首个进出口双向运行的直属海关。4月16日,首票从荷兰鹿特丹港到广州南沙港的海运进口“安智贸”货物顺利通关,标志着海运“安智贸”同样实现进出口双向运行。今年以来,广州海关新增6条与荷兰史基浦机场、鹿特丹港的安智贸航线,对荷安智贸航线已达8条。

广州海关与荷兰史基浦机场海关通过世界海关组织Cencomm平台进行国际海关数据共享,定期通过视频会议通报、研究“安智贸”货物通关情况,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在口岸专设海关事务协调员,固化试点企业筛选、企业资信评估、操作流程等做法,优先为参与“安智贸”项目的企业在指定口岸办理审单、调箱、查验等业务。逐票跟踪“安智贸”货物通关情况,开展货物通关全流程时效分析,不断优化货物到港通关环节。目前“安智贸”空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缩短到4至26分钟,海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39分钟,均低于同期其他货物通关时间。

此外,开展中荷“优化跨境通关手续”项目,扩大项目试点企业范围,为进一步完善贸易便利化、无纸通关、单一窗口、协调边境管理等方面提供经验参考。通过介绍AEO(经认证经营者)制度在两国实施情况、共同举办中荷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政策说明会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实现双方AEO互认,简化两国企业的货物出口至对方海关的相关手续。

围绕“风险管理”和“边境管理协调”等议题开展合作。广州海关与荷兰史基浦机场海关就查验技能培训、通关流程设计、毒品查获情况、查缉要点分析、技术设备应用等多方面加强双向交流合作,分享风险布控和实地查验等方面的经验技巧。双方建立运抵前舱单信息共享、增加来往阿姆斯特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出口航线的全程电子运单运作,推进电子货运改革和实现企业进出口通关的全程无纸化。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