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发改委:将出台政策“组合拳”提升职业培训能力

2018-10-24 16:02: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于杨)今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孟玮介绍,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近期出台《关于提升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快提升我国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不断完善公共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该《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建设、提高培训就业信息共享能力、创新数字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高职业技能培训水平等5个方面11项具体措施,并对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工作分工。

在稳就业工作中,职业技能培训能够起到什么作用?有哪些具体的政策考虑?

孟玮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但目前我国就业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同时还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因素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在部署“六稳”工作时,把稳就业放在了第一位,充分表明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老百姓常讲,‘一技在手、吃穿不愁’。如果掌握了一门技能,劳动者择业时心里就不慌;反之,由于技能不足,一旦有风吹草动,极容易受到冲击。从我国目前情况看,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普遍存在。”孟玮说,“一方面是总量偏少。截至2017年底,我国拥有一定职业资格等级的劳动者为1.65亿人,占全国就业人口的比例仅为21.3%。另一方面是结构失衡。在技能人才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比重为29%,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据了解,发改委将从四方面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加快提升我国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一是支持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目前,中西部和贫困地区对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需求很大,但地方财力有限。发改委将重点支持这些地区及受中美经贸摩擦冲击较大地区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就业服务能力。

二是推动培训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好各级政府、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现有培训资源,鼓励不同机构间在设备设施、教学师资、课程教材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鼓励地方政府整合各渠道培训资金,统一购买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为亟需技能培训的劳动者做好兜底保障。

三是多渠道增加师资供给。加快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度,依托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和职业院校,开展师资技能提升培训。鼓励实行专兼职教师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培训教师在职培训和到企业实践制度。

四是打造“技能培训包”。主要是做到“三个结合”,即下岗再就业培训、转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等多类型培训相结合,短期培训和中长期培训等多期限培训相结合,劳动力输入地和输出地等多区域培训相结合,通过为劳动者提供广覆盖、多领域、可持续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打造就业的“稳定器”和“蓄水池”。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