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治理幼儿园“小学化” 31个省区市已出台具体办法

2018-10-11 16:58:09 人民日报

自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印发工作方案,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推进治理工作。

近年来,一些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重,违背教育规律,影响幼儿身心健康。通知要求开展以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解决教师资质能力不合格、小学坚持零起点教学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治理。

据了解,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多措并举治理“小学化”。江西省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制作“小学化”治理自查表和汇总表,要求幼儿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摸底自查、依标对表,把存在的“小学化”问题逐一登记,列出整改清单,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同时将纠正“小学化”纳入省、市、县幼儿园评估标准和督导评估内容。

民办园和农村小学附设学前班是“小学化”的重灾区。各地聚焦这些薄弱园,加大治理力度,加强规范监管。海南省要求农村小学附设学前班的园舍场地、师资队伍、保教工作、作息用餐、经费收支管理“五独立”。

值得注意的是,在集中治理幼儿园“小学化”的同时,多地将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纳入排查范围同步开展整治。江苏省将幼儿培训“小学化”列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涉幼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管理,要求不得对学龄前幼儿进行学科类培训,培训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须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