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年底前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

2018-09-28 11:14:56 人民日报

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

年底前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杜海涛)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国新办2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广志和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介绍相关情况。据悉,年底前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将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1/3,其中进口从97.39小时压缩至65小时,出口从12.29小时压缩至8.2小时。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大的优化和提升,形成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的口岸营商环境。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概括起来就是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张广志说,在减单证方面,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11月1日前拟由86种减至48种,并原则上全部实现联网、在通关环节比对核查。在优流程方面,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在提时效方面,除年底前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1/3外,到2021年底,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相比2017年要压缩一半,减至48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一半,减至6.15小时。在降成本方面,今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在2017年的基础上减少100美元以上。要清理不合规收费,10月底前由各地公布当地口岸收费清单。

“整体通关时间与海关通关时间是两个概念。”张广志说,整体通关时间是指货物抵港到货物允许提离整个进出口环节的时间,包括货物的抵港、装卸、堆放、理货、申报、查验、放行、提离等多个环节的耗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内整体通关时间要再压缩1/3。去年我国整体通关时间是97.39小时,按照压缩1/3的幅度,年底要压缩到65小时。确保完成压缩任务,要采取一些有效管用的措施。比如提高进口货物抵达口岸前的提前申报比例,推进关税保证保险的改革,推行铁矿石等矿产品“先验放后检测”等。

白石说,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际上促进贸易便利化、改善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几年,海关总署会同18个部门共同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和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了与10个部委系统的连接和信息共享,实现了十二大功能,如货物申报、舱单申报、出口退税、税费支付、跨境电商、加贸保税等。截至目前,“单一窗口”主要申报应用率已由去年的30%提升到70%以上,累计注册用户达到58万余家,总申报业务量超过1.2亿票,成为大通关领域和国际贸易领域最主要的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03 版)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