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2018-09-09 11:16:43 光明日报

由商务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18国际投资论坛”9月8日在福建厦门开幕。作为全球范围内聚焦国际投资的一场年度盛事,本届论坛共吸引了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人士参会,聚焦当前全球经贸格局下国际投资的新挑战、新机遇,探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思路与实践。

2017年中国吸引外资总额创历史新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7日在厦门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下降23%,降至1.43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重新成为最大的FDI接受地。最大的三个流入地是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2017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44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今年前7个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761亿美元,同比增长5.5%,为总体不振的国际投资形势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增强了各国投资者的信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指出。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琦看来,2017年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平稳而略有增长的趋势,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重视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构建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重点扩大服务业、金融领域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以及制造业开放;围绕跨国公司的关切和诉求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解决方案等,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互利共赢。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认为,中国双向投资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中国是坚定的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扩大吸收外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同时,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双向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认为,国际投资论坛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希望能够和全世界结成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毛里塔尼亚在渔业、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矿业以及旅游业等方面拥有无穷的投资商机,毛里塔尼亚以及中国都有意愿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未来教育、卫生等领域充满投资机遇

《报告》预计,2018年全球FDI增长疲软,流量预期将小幅增长,增幅最高为10%,但仍远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对此分析指出,当前,全球投资环境出现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蔓延、投资障碍增多、地缘政治经济风险加大等多方面变化,对世界各国的招商引资战略和对外投资战略将产生巨大影响,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未来几年,在教育、卫生、公共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可持续发展领域和数字经济领域充满投资机遇。”詹晓宁建议,投资便利化方面需要从传统的招商引资方式向数字化招商引资过渡,在投资促进战略方面要加大对现有投资的服务。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面对这些挑战,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表示。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从自身发展来说,中国的改革要攻坚克难,与各方经济体共同寻求更多交流,凝聚更多共识。“中国的现代化蓄之既久,其发必速,这是基本的大趋势。”他坦言,但同时我们也要认清自己,中国有两个没有变,一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上还要走很长的时间,二是我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我们总体的要求就是要继续做好改革攻坚,扩大开放,走出中国和平发展之路。”

曹建明建议,未来中国增进与各国的投资合作,必须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记者 邱玥 马跃华) 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9.1%

2018-09-09 07:2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打印

结构优化 动能增强

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9.1%

海关总署8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

从前8个月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外贸结构优化,动能增强,亮点纷呈:

--贸易结构更加优化,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加工贸易占比下滑。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1.43万亿元,增长13.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8.8%,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5.19万亿元,增长2.3%,占26.7%,下滑1.8个百分点。

--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前8个月,中欧贸易总值2.87万亿元,增长6.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8%;中美贸易总值为2.67万亿元,增长5.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7%。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1.96万亿元,增长6.5%;自美国进口7141.3亿元,增长4.4%;对美贸易顺差1.24万亿元,扩大7.7%。前8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45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2.6%。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31万亿元,增长12%,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9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63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3%,比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24万亿元,增长4.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1.3%。

--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前8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01万亿元,增长7%,占出口总值的58.2%。服装、纺织品、家具、鞋类、塑料制品、箱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99万亿元,下降2.5%,占出口总值的19.2%。

--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钢材出口4718万吨,减少13.1%;汽车出口76万辆,增加22.3%。(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