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将于9月20日在京举办

2018-09-07 16:3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军)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消息,该促进会将联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单位于2018年全国“质量月”期间的9月20日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论坛主题定为“加快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由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提供学术支持。

8家国家级协会联办

以品牌引领,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由原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财政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央电视台五家单位发起,于2013年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成立,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任名誉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担任理事长。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和全国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32)的秘书处承担单位。作为从事品牌工作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国务院要求,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原国家质检总局自2013年起连续5年开展公益性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一直承担该项目的组织、评价、发布等具体工作。5年多来,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得到参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信赖,评价结果还对很多单位的金融渠道拓宽、投融资增值等发挥了关键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本次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诸多国家级协会共同举办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从主办单位中,我们可以看到包括农业、林业、食品、中医药、养生保健、电子商务等老百姓日常消费的重要领域,而这些领域的相关国家主管部门已经出台了促进品牌建设的政策、规定等。例如:原国家林业局2017年底发布《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强林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2018年6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等。

2016年6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品牌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产品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诚信意识淡薄等问题比较突出。如何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相信在聚焦中国优势产业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上,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等将给出自己的答案。

聚焦优势产业

以集群品牌,推动中国品牌强势崛起

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组委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称,在今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期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济日报社、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共同举办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已经先期试成立了中国养生保健、中国稻香米、中国茶叶、中国白酒等品牌集群。通过2017年以来的调研、论证,以及成立以来的摸索推进,已经初步具备了大力培育、发展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9月20日举行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上,还将再成立一批具有中国优势、中国特色的品牌集群,涉及坚果、食用油、调味品、陶瓷、中医药、民族文旅、竹藤、建筑建材等领域。

集群品牌、品牌集群的定位、理论和培育,源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承担的财政部重大经济类项目“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和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品牌评价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在这两个重大项目的调研、论证、实施等过程中,诸多参与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一线企业等纷纷指出我国在一些优势产业中的集群效应和国际优势。在刘平均理事长的提议下,项目组专家开始了集群品牌、品牌集群的研究,尤其是南开大学更是投入诸多科研力量投入调研和理论体系等工作。

主办单位发布的通知显示,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权威专家学者、知名品牌企业高管等齐聚一堂,为中国集群品牌发展献策献力。论坛将发布集群品牌、品牌集群发展理论和概念解读,中国集群品牌建设的目标和重点工作等;探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体制下的品牌发展之路,中国具有国际优势品牌的重点产业,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品牌经济发展等议题。

近年来,在一系列品牌建设的政策推动下,我国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华为、联想、阿里巴巴、腾讯、格力等一批知名企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熟知的国际知名品牌,而中国茶叶、中国陶瓷、中国丝绸、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白酒、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国旅游目的地等集群品牌也享誉世界。

当前,中国发展迈入新时代,经济发展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基础已经夯实,推动中国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

中国品牌,在你身边;中国品牌,世界共享。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将更加的了解中国品牌、信任中国品牌,选择中国品牌、爱上中国品牌。未来,消费中国品牌必将成为一种国际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