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沪伦通有望年底“通车” 加速A股国际化进程

2018-09-07 14:3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7日电 (汪青)继A股正式纳入MSCI后,沪伦通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另一项重大举措,目前相关业务正在加速推进,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通车”。而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开通沪伦通是A股市场的进一步国际化,也是引入外资重要的方式。沪伦通开通会吸引更多外资来配置A股,从而给A股带来成熟的投资理念,推动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盛行。

中国证监会近日起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明确了东西向均可跨境转换、发行基础证券来源以及发行审核机制等问题,而对于具体定价方式、适用发行对象和投资者准入门槛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细化与明确。

对此,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内有可能开通沪伦通。现在沪伦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已经逐步完成。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且成功运行,给沪伦通积攒了大量的经验,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障碍。

所谓沪伦通,即上交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伦交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而沪伦通包括东向业务和西向业务。东向业务指的是伦交所的上市公司可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而西向业务则是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可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

但是,与沪港通、深港通有所区别的是,沪伦通的载体为沪股与伦股,涉及到两个国家、两个资本市场,无论是实现跨境交易,还是加快双方的资本流动效率等方面,都具有比较重要的突破。

“从以往的经验看,不管是深港通、沪港通还是A股纳入MSCI指数,在政策正式实施之前对于A股的影响更多的是刺激作用。在沪伦通正式实施之后,往往给A股带来源源不断增量资金,进一步提高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水平。”恒天财富研究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就宏观层面而言,业务开通后将有利于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极大刺激跨境证券业务的发展,综合提升中国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实际上,此前开通的沪港通和深港通,使得A股和港股实现互通互投。基于此,外资可以很方便地流入或流出A股,这也大大减少外资对流动性方面的担忧,大大提高外资对A股配置比例。

“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外资流入A股的速度正明显加快。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并不景气,但今年前7个月,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未来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外资会加大配置A股,沪伦通开通有望吸引更多外资的目光。

恒天财富研究院表示,虽然目前还很难预估增量资金有多少,但应该是可以和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外资流入量来进行类比。

对于A股来说,沪伦通的开通,除了能够带来大量增量资金外,对A股的投资理念或许也会带来积极影响。杨德龙表示,伦敦交易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交易所之一,在伦敦交易所交易的多是金融机构,而这些机构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比较崇尚价值投资理念。沪伦通开通无疑能够进一步强化蓝筹股及白马股的行情,进一步推广价值投资理念。(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