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四部门召开2018年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

2018-08-27 11:3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民政部官网消息,8月24日上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召开2018年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电视电话会议。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在会议上就持续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讲话。高晓兵指出,2017年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开展全国养老院拉网式大检查,安全隐患大幅消除,全国整治服务隐患19.7万项,依法取缔、关停、撤并安全隐患严重、无法有效整治的养老院2000多家,养老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养老院内部管理更加规范,行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服务质量意识日益提升。一年来的工作,有四方面成功经验值得总结坚持。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到思想统一、目标统一、步调统一。二是坚持精准精细,拉网排查、逐项销号、实施一院一策,每个养老院建立了一本“信息档案”和问题整治清单。三是坚持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发挥养老院自身主体作用,齐心协力开展检查整治。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破解质量发展难题,通过一事一议的创新方式,2017年有1620家养老院通过了消防审验。

2018年是专项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既要巩固2017年工作成果、完成大部分服务质量隐患的整治任务,又要为养老院服务质量进入标准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阶段创机制、打基础。各地2018年专项行动工作正稳步推进。结合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专项行动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高晓兵就做好下半年专项行动工作提四点要求。一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并纳入了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范围。各地要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的基本任务,持之以恒推动养老服务质量变革。二是坚持安全第一,务必实现服务隐患整治到位。确保管理服务质量类指标合格率达到90%以上,有条件的地区要争取实现这些不合格指标的“清零”;确保设施改造和设备添置类指标合格率大幅提升。三是突出提升短板,着力调整养老服务质量结构。加快推进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升级;加强护理型养老机构培育;加强小微养老机构质量监控。四是着眼持续提升,紧抓长效机制建设。贯彻落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为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做好准备;发挥养老院主体作用,用心用情培育高素质养老服务队伍;探索完善服务质量综合监管机制;抓好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信息更新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丽,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赟松出席会议并结合本部门工作对2018年专项行动做了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丽指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认真总结专项行动经验,重点加强医养结合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整治医疗卫生服务隐患,提高医护人员的道德素养,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完成2018年专项行动任务。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指出,各级消防部门将继续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将消防安全作为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做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为老年人颐养天年提供安全保障。一是严格督促养老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强化行业消防安全监管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严格履行职责提升服务水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赟松指出,要完善养老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认证体系;要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市场秩序,加强价格收费监督、信用监管,促进养老服务质量信息公开和评价监督;要保障养老服务质量安全,尤其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

辽宁省民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四川省宜宾市政府、上海市松江区佘山敬老院等5个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发言,介绍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地方各级民政及各有关部门同志、养老院负责人在当地民政厅(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