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解读资产负债表 需关注流动性等三点

2018-08-22 21:43:0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温济聪)大数据时代下,如何从财务视角抓住事物本质,并借此增加投资成功率,是投资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深交所投教中心特别推出“财务知识一点通”系列投教文章,旨在帮助投资者提高财务专业知识水平,提升财务分析和判断能力。

资产负债表主要包括以下三大类别,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那么,如何进一步解读资产负债表?首先,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企业的流动性。而除流动性风险以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资产负债表分析企业的经营风险与持续增长能力。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杨瑾璐表示,现金为王的商业社会,企业流动性对投资周期长短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一般而言流动性主要可以观察以下几个指标:第一,营运资金。营运资金越多,说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强。作为绝对值参考,这个指标可以有效衡量企业的活力与发展潜力。第二,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由于营运资金受企业规模变动的影响较大,通常,在对不同规模的被投资企业的流动性进行分析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更有参考价值。

以近年来申请破产的部分上市企业为例,虽然其所处行业不同会导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绝对值有所差别,但从这些企业的平均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来看,在破产申请前的三年均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尤其是从破产申请前第二年开始,这些企业的平均流动比率大多都会跌至1以下,即呈现出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的情形。

而除流动性风险以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资产负债表分析企业的经营风险与持续增长能力。

在经营风险方面,投资者可以资产负债表为基础,结合企业年报中的信息披露情况,如经营情况、重大并购或业务处置等,全面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和经营风格。对于风格较为激进的企业,投资者可以进一步通过其项目投资的资金来源判断管理层对投资项目的预期。若主要通过借债筹资,那就意味着企业预期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会高于债务利息率,此时,投资者可进而关注企业的流动性风险;若企业主要通过转让股权筹资,那可能管理层对该项目在短期内的预期收益率不高,投资更多是出于战略考虑。此外,若收购的业务与企业自身主营业务无关,则投资者还要考虑企业是否具备对收购项目的业务整合能力,这是收购业务能否在上市企业中进一步实现价值增长的关键因素。投资者可查看年报中披露的高管人员的简历,对高管人员是否有相关行业从业经验,是否有能力进行有效业务整合进行初步判断。

关于持续增长能力方面,企业的持续增长能力除了受其资产运营管理能力影响,还受企业所在行业及其行业地位的影响。虽然资产负债表只是企业经营成果的展示,但通过与同行业企业一些关键财务指标的比较,以及同一产业链中不同行业的比较分析,投资者就可以对企业的行业地位及其所处行业的前景做出初步判断,进而判断企业的持续增长能力。这主要需要关注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存货周转天数和非流动资产的金额。

由此来看,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投资者只需要通过一些简单的数据分析,即可对企业的流动性风险、经营风险和持续增长能力作出初步判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