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多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如何解决环保失信问题

2018-08-03 12:52:20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实习记者张嘉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成为重要课题,今年以来,媒体曝光了包括山西三维、江苏辉丰、云南罗平锌电等在内的一批上市公司,这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为追求利润,舍弃环境,长期偷排偷放。在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中,“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花招一一曝光。对于企业在环保领域的失信,有没有约束的办法?环保信用体系建设还有哪些亟待推动的政策?

7月30日,云南罗平锌电发布《关于环境隐患问题整改的进展公告》。这个从2016年就被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点名批评的企业,两年来没有任何改进。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第六组的反馈,该公司在整改工作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废渣违规堆存依然如故,而且旧账未还又欠新账。

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喻永贤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当初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映你们的问题你知道不知道?

喻永贤:我是后面才知道的。

记者:后面什么时候知道的?

喻永贤:应该是(在)今年的过程当中吧。

有类似情况的,还有山西三维及盐城辉丰。

山西三维早在2013年就被原环保部“点名批评”,2014年至2017年,山西三维陆续收到环境保护局出具的七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改正环境污染行为,涉及罚款金额共计280多万元。

面对多次点名,企业无动于衷,原因很简单:利益作祟。治理污染排放意味着资金投入加大,成本必然上升。另一方面,一些监管部门只看经济无视环保,只顾眼前不顾将来,消极应对或抗拒环保督察,导致地区生态环境加剧恶化。

山西三维在2014年至2017年的半年报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环境保护相关内容,与其多次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事实不符、与其日常生产经营中排污超标情况时有发生的事实不符。几年间,山西三维不断被媒体曝光,直至今年4月,央视发现“三维集团仍然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遭到当地村干部威胁。

企业如此猖狂,是缺乏约束政策还是处罚成本过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竺效说,目前制度已经比较完善,但对于环保领域,很多事需要做在前面,“环保很多东西不能事后做。事先用资本市场告诉他,你这么干这笔钱要提前还,他就害怕了;贷不到款,他就害怕了;证券市场要采取相应的惩戒,这肯定比事后追究它的责任、行政罚款、关停处罚甚至让他坐牢效果好。”

为追求利润违法,纠正还得从经济效益上做文章。2013年,原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原中国银监会等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办法》(试行),环保部门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通报给包括人民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机构等有关部门,后者在行政许可、公共采购、金融支持等方面,应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

竺效介绍:“2013年的制度主要确定了一个主体,就是各级环保部门来评。第二,确定了评估的大体办法。初步结果出来后有个公式,利害关系人就是被评估的人可以提出异议等。”

2015年,原环境保护部又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30多个部门签署《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经济与管理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杨姝影说,全国已有包括江苏省、福建省等在内的20多个省级环境保护部门印发了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或者实施方案,将企业分为绿色到黑色几不同等级,工商银行对绿色企业的平均贷款余额是红色企业的23倍。2016年,江苏省绿色企业、蓝色企业的贷款余额总数增长了15%左右。环境保护部门也会将这红种色、黑色企业的环境违法信息推送给有关部门。在政府的采购、土地供应、资质许可、税收优惠等领域都会依法受到限制。环保信用越差,它将承担的环境成本也会越来越高。

江苏盐城大丰环保局副局长曹嘉庚以辉丰股份为例,解释了联合惩戒之后因为环境违法企业将付出怎样的代价。这家以农业生产为主的企业,因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以及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临时编造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并提供虚假报表等一系列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辉丰股份董事长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不断有股民考虑发起索赔,同时仅在电费水费方面,该企业将可能比以往多付出700万元。曹嘉庚介绍,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环保信用被评为黑色等级。在电费水费方面将实行差别化的电价水价,每度电要高出0.1元,每吨水要高出1.0元。假如企业不积极整改、及时修复环保信用,以它们公司去年的用电量和用水量作参考进行估算,电费可能要多付出600多万元,水费要多付出100多万元。

联合惩治还将让违法企业承受资本市场上传导来的压力。山西三维违法行为今年再次被点名之后,山西证监局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赶赴现场核实情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4月19日对山西三维涉嫌信披违法事项立案调查,于5月24日对山西三维及包括时任、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相关责任人员共计28人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后依法处罚。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

此外,《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实施,类似于对存在污染风险的企业上一份“交强险”,不投保依法实施处罚,同时,如果环保不守法,保费也将增加。杨姝影认为,环保领域的联合惩戒制度还有不少方面需要进一步推动,其中一个重点是诚信激励的力度。“因为现在很多企业在看到环保信用评价后,有时候积极性并不高,主要表现在力度还不够。下一步要加大对诚信企业的激励力度,比如在同等条件下,会依法依规对诚信企业提供一些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方面的便利,支持他们优先参与一些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项目的投标活动,提高它的融资授信额度、实施一些优惠的利率等激励措施,解决目前一些重罚轻奖的问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