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北京市互金协会秘书长郭大刚:立规矩开正门 稳定市场预期

2018-08-02 15:49:5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李彤)从事P2P网贷行业,再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了”。随着强监管落地,准入门槛提高,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规程》、提出成员“五级分类体系”、成立“规范发展工作组”等措施,给平台稳定发展有序退出“立规矩、开正门”。日前,北京市互金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怎样给市场稳定预期、做好行业制度设计、留住用好人才,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进入6月份以来,P2P网贷行业出现了较为集中的项目逾期、平台资金链断裂等情况,部分从业机构主动清盘或被动退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问题平台无序退出不仅牵动着投资人的敏感神经,更给行业发展带来了较大波动。

7月23日,北京市互金协会发布了《退出规程》,“保护出借人、借款人、网贷机构和其他网贷业务参与人的合法权益”,是《退出规程》设立的初衷,协会用了一年半时间进行调研和编写。

记者梳理发现,《退出规程》对主动终止网贷业务、退出网贷行业的平台提出了明确要求,涉及业务退出的程序、退出备案与资料报送、消费者保护、业务处置、机构注销等方面内容。

郭大刚对记者表示,未来一周内,协会内的70多家成员机构按《退出规程》要求报送预案,随后协会将对报送材料统一审查。“不是要等出问题才考虑,而是要把事情想到前面。让平台能退得出、让投资人有预期,这其实也是平台自我梳理、投资人审慎投资的过程。”

给参与各方稳定预期,是当前尤为重要的事情。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台在退出时最担心的是发生投资人踩踏、资产端项目逃废债,让问题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目前,几家出问题平台退出时,“用2-3年的时间赔付投资人损失”的方案非但没有打消投资人顾虑,反而引发了用户们更大不满。

郭大刚认为,《退出规程》不是给平台主体合规性背书,对于违法违规的平台,章程更像是取证过程,是从业者合规经营与否的一面镜子。“动钱没有?说得清,退得出;还要对投资人负责,进一步保障损失最小化。”

从北京互金协会披露的信息不难发现,“去伪存真,分类施策”已经成为下一阶段核心工作原则。协会发布了增强版成员管理办法,重点提出“五级分类体系”和“观察员发展计划”;成立了“规范发展工作组”,由宜信、网信、翼龙贷、91金融等机构组成,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会员管理采取动态机制,根据合规性和风险水平动态调整。

北京市互金协会常务副会长、网信集团董事长李焕香表示,作为工作组成员,平台将积极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家都意识到,网贷行业的发展不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要定好规矩、提供机制保障”。

对于网贷行业发展走向,郭大刚认为,1万多亿元的存量市场,最多时有几千家从业平台参与其中,这本身就是产能过剩的表现。合规经营意愿差、展业能力弱的平台被清退,也是市场选择使然。

“随着风险逐渐出清、持币观望情绪缓解,在8-10月行业发展会稳一些。网贷从业平台要抓紧与投资人进行沟通增强信任,通过用户分层等工作培育合格投资者。”郭大刚表示,网贷行业在满足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效率方面做了有益实践,市场需求并没有变,要改变的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