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华信证券直降五级至D刷新纪录 年报审计遭"无法表示意见"

2018-08-02 10:30:33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2日讯(记者 刘小菲)因在2018年券商分类结果中被评为D级,华信证券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据了解,华信证券是今年参与评级的98家券商中唯一评级为D的券商,也是自证券公司实施分类监管近9年来,证监会给出的券商最低评级。中国网财经记者查询发现,除在2016年被评为CCC级外,华信证券其余7次皆为BB级,也就是说,华信证券今年被降5级。

在斩获史上最惨券商评级当天,市场便传出华信证券可能要更换大股东的消息,具体程序或于8月启动。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向华信证券通过电话等多种方式求证,截至发稿均未获得回应。与此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咨询华信证券几家营业部人员,但均表示“没有听说此消息”。

业内:可能存在财务问题

分析华信证券被评D级的原因,一名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多年的人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不排除公司可能存在较严重财务问题。”

此前,华信证券2017年报被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给出了 “无法表示意见”,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有两个,分别是“存放华信财务公司资金可能无法收回”和“关联方及其关联交易完整性”。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信证券有16亿元存款放在华信财务公司,子公司华信资本联营企业新丝路基金存放于此的存款有28.9亿元。上会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华信财务公司面临巨大流动性风险,导致其成员单位在华信财务公司的存款兑付困难,无法保证上述存款支取。

同时,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称:“在审计中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识别华信证券的全部关联方,我们无法合理保证华信证券关联方和关联方交易的相关信息得到恰当的记录和充分的披露,及这些交易可能对华信证券的财务报告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梳理《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发现,券商被扣分因素多数是曾被出具警示函等各类行政处罚。去年11月,华信证券因“17泰达债”承销过程不合规被天津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另外,华信证券现金宝业务于今年4月被暂停,原因是T+0模式不符合资管新规关于刚性兑付禁令。

业绩受影响

那么评级下调会对券商形成哪些影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会使券商融资和发债等行为受到限制,还会多缴纳投资者保护基金,这可能会影响到券商业绩水平。”

华信证券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36.77%;营业支出9.33亿元,同比增加177.9%;净亏损9243万元。其中投行业务净收入1.0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8.53%。据华信证券称,公司全年作为主承销商(含联系主承销)完成1单股票非公开发行,5单公司债发行和2单企业债发行,同时还担任主办券商完成3家新三板企业挂牌推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华信证券多项业务指标在行业中处于垫底水平,其中总资产在98家券商中排63位,净资产收益排86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5位和73位,投行、融资类和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收入排名分别第69、第90和倒数第5。

公开资料显示,华信证券前身是原财富里昂证券。截至2017年底,华信证券共有18家营业部,在册员工692人,其中证券经纪人62人,研究人员6人。

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华信证券2017年报出具的审计报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