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业界认为:大数据产业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8-07-21 22:0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于立霄)“国研智库大数据论坛·国研清华论坛”2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企业等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方法和途径。

此次论坛以“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科学决策创新”为主题,旨在探讨新常态下大数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大数据在宏观决策、社会运行、城市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指出,中国要建立政府治理科学决策体系,使得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大数据得到深度融合,并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挥数据的最大作用,有效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姜胜耀同时指出,目前,中国还不是数据强国,如何运用数据资源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助力经济持续发展,助力社会全面进步,是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对GDP的贡献为55%,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水平。业界认为,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支柱产业,可解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问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大数据产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目前中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时代,如何用好大数据,加速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形成发展新动能,对形成中国经济增长具有战略意义。用好大数据可助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业认为,政府在做决策时要充分考虑社会发展各行业之间的相关性,从国家或区域层面统筹规划,谋篇布局。他提出,应建立一套由大数据体系、智能知识体系和新型反馈体系“三位一体”构成的科学决策体系,以支持复杂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此次论坛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