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中国首船亚马尔LNG经北极东北航道运抵江苏如东接收站

2018-07-19 16:40:25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如东7月19日电(索炜)19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交付给中国石油,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LNG的新篇章,为中国的清洁能源供应带来了新气源。当天,在如东LNG接收站举行了中国首船亚马尔LNG入港仪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亚马尔项目是北极地区首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建成投运后,将为促进全球天然气供应多元化,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挥重要作用。他称,首船亚马尔LNG到达中国标志着中俄在“冰上丝绸之路”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当天也称,亚马尔LNG项目见证和代表了两国能源合作的新水平,也指明了两国能源合作的新方向。

亚马尔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项目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是目前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型液化天然气工程,属于世界特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被誉为“镶嵌在北极圈上的一颗能源明珠”。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股份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合作开发。项目的天然气可采储量达到1.3万亿立方米,凝析油可采储量6000万吨;将建成3条年产量550万吨LNG生产线,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LNG1650万吨,凝析油120万吨,其中第一条生产线已于2017年12月投产。

这是亚马尔项目首次通过有“冰上丝绸之路”之称的北极东北航道穿过白令海峡向中国供应LNG。这一航道从俄罗斯萨贝塔港出发,向东经过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直到白令海峡,航程约10700公里,比常规苏伊士运河航线节约了约13400公里,平均用时20天左右,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节省20天以上。

根据签署的长期购销协议,在亚马尔项目第二、三条LNG生产线投产后,中国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亚马尔项目300万吨LNG,届时会有大批的亚马尔LNG通过北极航道向中国供应。亚马尔项目作为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将成为“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不仅将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还能够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

中国石油总经理章建华称,亚马尔LNG项目是中国石油在俄投资的最大项目,他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石油积极与俄罗斯伙伴开展务实合作,相继完成中俄原油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二线的建设,正在实施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中国石油已成为俄罗斯最大原油进口商,俄罗斯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

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号”(Vladimir Rusanov)是为亚马尔项目专门设计建造的适宜冰区海域运输的ARC7冰级LNG运输船,由中远海运集团公司和日本商船三井共同投资建造和运营。该船设计LNG装载运输能力17.2万方,约7.5万吨,此次实际卸船约16万方。

当天,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总裁米赫尔松,以及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远海运、日本商船三井公司等中外代表也出席了入港仪式。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